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强对流天气两度肆虐河南 25人亡损失超19亿(图)

2009年06月17日1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今报

  河南强对流天气审判报告

  首席记者 张英 实习生符润欣 文 记者 沈翔 图

  半月两度肆虐我省,夺命25条,损失超19亿

  专家称此类天气今后将会越来越频繁

  教您10招“避雷术”,记住很有用

  一入6月,极端天气两度肆虐河南。

6月3日晚,暴雨、大风、冰雹、龙卷风交织在商丘、开封、济源等地撒野,无情地夺去24人的生命;14日,商丘、开封、周口三地区再遭冰雹袭击,1人死亡,损失超3亿元。

  天灾面前,生命如此脆弱,科幻片中的场景,离我们一步之遥。

  由中国气象局、中科院等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的 《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1994年以来,每年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平均达2000多亿元,个别年份达3000亿元,相当于每年摧毁一个“三峡工程”。

  这其中,70%以上由气象灾害引起,而强对流等极端天气事件就是“罪魁”。

  半月两次,肆虐中原

      50分钟,“世界完全变了模样”

  时光回到半个月前。6月3日晚上8点半,商丘宁陵县乔楼乡村民张广起和家人正聚在家门口聊天,“突然一股风刮来,很快越刮越大,连眼睛都睁不开了。我们一边往屋里躲,一边听到树木被折断的声响”。

  张广起说,风刮过来的那一刻,天昏地暗,村头的大杨树像被一双手拽着,一会儿倒向左,一会儿倒向右。大风持续了约5分钟,紧接着开始下雨。

  在城郊乡八里井村,64岁的村民陈志荣被吓呆了:“当时还以为地震了,躲在屋里担心,但是外面又待不住,真是吓死人!”

  冰雹、暴雨、大风劈头盖脸压来,整个过程持续了50分钟,“世界完全变了模样”。

  被狂风暴雨和冰雹蹂躏的大地,仿佛被一条威力无比的鞭子抽过:合抱粗的大树躺倒在村头河边,有的被连根拔起,有的被拦腰折断,地上满是残枝败叶;地里即将收获的麦子,成片倒伏;果园里,刚长成核桃大小的果实被打落一地。

  这场灾害还侵袭了开封和济源。从6月3日16时至6月4日5时,河南北部多数地区都遭遇强对流天气,全省40多个县市出现雷暴,19个县市出现7级以上的短时大风。商丘永城市22时42分最大风速达29米/秒(11级),破了历史纪录。

  灾害夺去24条人命,造成80余人受伤,经济损失高达16亿元。一场强对流天气直接造成这么多人死亡,在我省还是首次。

  冰雹又来了,鹌鹑蛋大小!

  人们还对6月初的天灾心有余悸,6月14日,商丘、开封、周口三市再次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

  14日傍晚6时20分,家住开封杞县的网友“开封红叶”刚打开电脑,窗外电闪雷鸣,紧接着玻璃窗被砸得噼啪乱响。乖乖!下冰雹了,鹌鹑蛋大小!他赶紧拿出相机,拍下图片并传到网上。

  在漯河,不少大树被连根拔起,甚至被暴风抛至40米开外,召陵区数百亩烟叶遭受轻度灾害;开封县,瓜棚倒塌,一位60岁的妇女被压在里面,造成死亡;开封杞县,养牛场内,4头牛当场被雷劈死;信阳城区,高约20米的大树被拦腰刮断。

  官方通报,这次灾害造成三市经济损失3.4亿元。

  商丘天灾让人记住“飑线”

  省气象部门最终认定,造成商丘地区重大灾害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名为“飑(音biao)线”的强对流天气现象。“飑线”是由许多雷暴单体排列而成的带状狭窄云带,其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且和外界天气系统格格不入,“飑线”过境处,风向急转,风速剧增,气压陡升,气温骤降,通常伴有雷电、暴雨、大风、冰雹等剧烈天气过程。

  河南省气象局局长王建国表示:“从目前监测分析来看,‘飑线’出现时,不排除商丘局地遭遇龙卷风的可能。”在受灾最严重的永城和宁陵,瞬时最大风力均达到11级,创下了两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河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赵国强表示,对类似“飑线”这种强对流天气的预测,是个世界性难题。“通常情况下,能提前15分钟至20分钟就相当不易”。“飑线”的发生通常伴随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过程,但至于在何时、何地形成“飑线”,往往难以预测,甚至比台风预测还要困难。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