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分析马英九能否走出别于两蒋党政合一体制

2009年06月17日1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发表社论说,马英九要兼任国民党主席的挑战在于:要落实领导,也要改革到位。时间等不了人,就任一年,马英九团队走过了摸索期,看到了问题,必须缩短解决问题的时间,马英九把自己当成解决问题的关键之钥,除了说服党、政齐心接受他的改革理念,以廉洁效能为核心,他还得真心学会聆听;马自许是“共识型”领导,他也需学会接受并推动别人的意见,特别是和他不同的意见,这样才有机会走出不同于两蒋时代的党政合一。


  文章摘录如下:

  “人民的期待空前的高,连一点瑕疵都无法容忍!”马英九“总统”说明他决定参选党主席,是为了以党辅政,促成更有效的“国”政运作,他也不讳言,“立委”由于选区因素,会有些“必须的坚持”,这涉及利益资源分配,有时候没有绝对的是非。不要以为不沾锅的马英九准备与选举利益妥协了,没有!他在接受《天下》杂志专访时,直截了当说,“提名要像样点,当选不能贪污。”

  马英九的谈话,显示他做好了心理准备。事实上,就在他宣布参选党主席前后,国民党县市长提名先后发生花莲县长选举提名,志在必得的“立委”傅昆萁中箭落马;云林县党部主委许舒博宣布退选并辞党职,事后传出许将接掌台北101大楼董事长,二十四小时之后,人事立即生变,许舒博的父亲——曾任国民党组工会主任的许文志——还出面为子抱屈,要求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给个交代。马要挑战的,不只是年底县市长选举提名的“少数个案”,而是盘根错节的利益交换和不够廉洁的问题。

  许舒博的案例,只是冰山的一角。许文志质疑国民党任由派系操控,说的一点没错,许质疑的当然是包办云林大小选举的前县长张荣味家族,但是,许文志家族何尝不是派系呢?遑论现任云林县长苏治芬家族,经营多年也自成一派了。面对这样的地方生态,派系利益永远超越政党利益,马英九改变得了吗?说服得了张氏家族以全民利益为考虑,不能选了“立委”又要县长,选了县长还要掌控议会吗?

  把地方生态拉高放大,就是“立法院”生态。马英九自陈要扮演弥合缝隙的人,“扣紧螺丝有点松的"府"、"院"、党与"立法院"的连结。”国民党在“立法院”拥有绝对多数席次,议事质量则还有改进之处,马英九最在意的阳光法案,送进“立法院”在“朝野”协商中被打了折扣;马英九点单的九大优先法案,在他就职后的第二个会期,依旧被打了五折,只通过四个。

  当年,挤着、贴着、靠着马英九辅选站台当选的“蓝委”们,没有人还会记得,马英九是用自己的清廉为他们的人品背书,如今,什么都不能吃,什么都吃不到,成为他们私下最大的抱怨,和马英九公交私谊都甚笃的“行政院长”刘兆玄,这点倒和马英九完全合拍,什么都给不了,连“立委”都懒得陪刘“揆”视察地方。马英九什么都不给吃,摆得平吗?

  陈水扁自己当过“立委”,深谙个中之道,当了“总统”,就是在“立法院”行使“考、监院”人事同意权的时候,从资源利诱到司法威胁,逐一摆平摸顺无党籍甚至部分蓝营“立委”,让他尝足了权力原来就是资源分配之游戏,玩到最后,连金控人事都成了扁的政治任命,终至玩出收不了场的大弊案。

  不搞资源分配的“总统”兼党主席,能协调什么?“国”政运作,绝对不是在“总统府”开完协调会,或者经过中常会决议就算了的,所有的政策、法案、预算都要经过“立法院”,才能落实执行,才能成为“政绩”。

  不兼党主席前,议事无力的“立法院”,还有国民党中央与党团挡着炮火,兼了党主席之后,“府”、“院”、党俱马英九之责,马英九要管的事可能比他想象的更多,其中,愈是不该他管的事,愈是可能利益纠葛。

  时间等不了人,就任一年,马、刘“政府”走过了摸索期,看到了问题,必须缩短解决问题的时间,马英九把自己当成解决问题的关键之钥,除了说服“府”、“院”、党齐心接受他的改革理念,以廉洁效能为核心,他还得真心学会聆听;聆听还不够,马自许是“共识型”领导,他也需学会接受并推动别人的意见,特别是和他不同的意见,这样才有机会走出不同于两蒋时代的党政合一。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