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道无保洁 女业主主动扫楼一年张贴规劝告示

2009年06月17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

  小区保洁出现"真空带" 女业主主动扫楼张贴规劝告示

  “请尊重我的劳动成果,不要再在楼道里乱扔垃圾……”这是一封近日张贴在杨浦区同济新村小区一楼栋内的告业主书,落款处的“603室”正是业主许女士的家。

过去一年多,她坚持每周清扫一次公共楼道,并且几乎在每次清扫完成之后张贴出类似的“勿扔垃圾”告示。原来,小区楼道物业保洁出现“真空”,让这条属于公共区域的走道,遭遇了垃圾杂物的侵蚀。原想通过自己的行动感化部分乱扔垃圾者改变陋习,但一直收效甚微。

  业主主动清扫楼道一年多

  在许女士的家门口,放着专供楼道清扫之用的扫帚和畚箕,每到周末,她就会沿着楼道扫起垃圾和灰尘。“原本,保洁员每周都会来清扫楼道两次。”许女士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开始,物业的这项服务突然终止了。几天时间下来,楼梯和走道内出现被随手丢弃的烟头、到处散落的广告纸还有各种生活垃圾。由于自己家住在最高层6楼,每天下楼就要经过满是垃圾的楼道,让许女士萌生主动清扫的想法。

  同济新村小区是一个老式公房小区,房型是一梯四户的楼栋,每段楼梯上来之后就有一个楼层的平台走道过渡到下一段楼梯。住在6层最顶端的许女士,就从自己家门口开始,一层层地往下清扫,由于一段时间没人打扫,各种垃圾和灰尘都变得有些顽固,得用喷水壶洒水之后才能扫除,整幢楼全部清扫干净用了大半个钟头。用大号的塑料袋盛装垃圾,竟然也超过大半袋的容量。

  这一扫,一直坚持了一年多。

  贴告示提醒乱扔垃圾者

  “如果大家都能爱护楼道内的公共卫生,我再辛苦地清扫也都无所谓。”许女士告诉记者,从第一次开始,清扫完楼道后,自己都会在楼底进门处贴上一封告邻居书。

  昨天,在小区内,记者看到了一封新近出炉的“告示”,在语气上显得颇为强硬———“乱扔垃圾者:再次敬告你自重自爱,不要乱扔垃圾、糟蹋环境,请文明居住!”许女士说,按照每周一信的频率,这大约是自己贴出的第50封“勿扔垃圾”的告示。她说,自己张贴告示的目的,是想要告诉邻居们,楼道内已经没有物业保洁,自己已经动手清洁完楼道,请邻居们不要再随手丢弃杂物,共同维护环境卫生。但她很快就发现,自己的好意并未得到大家的响应。

  “那天,我从六楼扫到一楼,才回头上楼,发现已经清扫干净的楼梯上,瞬间就多了一大块橘子皮。”许女士觉得特别生气,就拿着橘子皮敲每一户人家的门,“但没有一户人家愿意承认这是他们丢弃的果皮”。

  “但是即便如此,依然无法杜绝。”她说,一年多来很难达到预想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也没有邻居主动提出过要帮忙一起打扫。其中一户业主表示,乱扔垃圾是经常有的事,当问及是否会一起清扫楼道,这位业主表示,自己要工作,太忙了。

  记者在其他楼内发现,各种垃圾随处可见,在563号楼内,甚至还有一张“注意社会公德,勿乱扔垃圾”的警示语和一小堆垃圾被堆放在了墙角。

  小区楼道保洁“真空”状态

  “按照服务约定,中间并不包含楼道保洁一项。”小区物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坦承,由于是售后公房小区,物业费中每户人家的保安、保洁费各5元,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小区业委会于2008年5月到期后进入改选阶段,公司和小区的物业服务合同也就随之终止,由于新的业委会一直没有诞生,物业目前在小区内的服务只能按照业委会改选过渡期内的约定工作,其中并不包含楼道清洁。为此,他建议小区应尽快换届成立新的业委会,重新选聘或续聘物业,完善物业服务合同。

  居委会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居委会动员了小区的志愿者们对楼道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洁。他说,由于小区楼道保洁的“真空”,有的楼道是业主自发清扫,有的由居委会动员志愿者,甚至还有业主付费请来钟点工专门打扫楼道。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