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造历史的伊朗总统选举(组图)

2009年06月17日1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1 月30 日,内贾德在伊朗核计划基地之一布什尔市打出胜利手势
1 月30 日,内贾德在伊朗核计划基地之一布什尔市打出胜利手势

6 月3日内贾德和穆萨维举行第一场电视直播辩论
6 月3日内贾德和穆萨维举行第一场电视直播辩论

6 月9 日,穆萨维支持者举行竞选造势会
6 月9 日,穆萨维支持者举行竞选造势会

  创造历史的伊朗总统选举(组文)

  电视辩论、夫人上场、主题色调——这是古代波斯人的后裔头一次见识到的新奇选战。在现任总统内贾德获胜之后,支持其改革派对手穆萨维的年轻人和女性难以掩盖他们的惊愕和失望。选战打响后在伊朗全国各地出现的躁动,可能不会因为投票的结束而平息下来。

  文/ 刘旭阳

  6月13日凌晨,伊朗首都德黑兰市区的不少地方仍然灯火通明,聚集着既兴奋、又焦急的人群。

他们在等待着前一天总统选举的计票结果。

  负责清点票数的选举官员当晚要通宵加班。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要对外公布一次计票的进展。

  每次报告的共同点——保守派现任总统穆罕默德.艾哈迈迪- 内贾德一路遥遥领先,都让内贾德的支持者发出欢呼,而他的竞选对手、改革派候选人米尔- 侯赛因.穆萨维的支持者则难以置信,并发出“骗人!”、“作弊!”的怒吼。穆萨维和内贾德12 日夜晚均宣称,自己已经获得了胜利。

  一切迹象都在预示:选战开始后在伊朗全国各地出现的躁动和争斗,可能不会因为投票的结束而平静下来。

  选战主角:年轻人和女性

  这场伊朗历史上空前的总统选战,在6 月9 日达到一个高潮。

  当天在德黑兰街头,出现了一场有数十万人参与、支持穆萨维的盛大游行。

  “我们为什么支持穆萨维?因为我们受够了,受够了整天生活在重重约束之中。”面对外国记者的摄像机,身穿绿色T 恤、戴时髦太阳镜的伊朗女青年玛雅姆大声说。说完她一扭身,挤进了高喊“穆萨维!穆萨维!”的绿色人流中。

  穆萨维的年轻支持者,把德黑兰变成了一场嘉年华。大选前一周,每到夜晚,德黑兰最有名的林荫大道Vali-ye Asr 都被年轻选民挤得水泄不通,汽车喇叭声、音乐声、口号声响成一片。上一次伊朗出现这样的热闹场景,是在1998 年世界杯伊朗队战胜美国队之后。

  此前一天,德黑兰还出现了一条横跨南北的“人链”,让驻德黑兰多年的中国记者张晓春大吃一惊。“这种场面太罕见了。支持穆萨维的伊朗人,手拉手组成一道绿色的人墙,穿越了整座德黑兰城。”

  “受游行影响,最近德黑兰的马路经常发生交通堵塞。”年轻选民们往往要闹到凌晨4 点,才肯回家睡觉。

  大选前的德黑兰不仅满街都有印着候选人招贴画的汽车和摩托车在到处散发传单,人们还用鲜明的颜色来象征他们支持哪一个候选人:穆萨维是绿色,内贾德则是国旗色红白绿。

  年轻人和女性是这次选战中最热情的两大群体。历史悠久的伊朗,也是一个年轻的国度。最近一次人口普查显示,在全国6600 万人口中,约60% 年龄在30 岁以下。而在伊斯兰世界中相对自由、开放的伊朗妇女投票率比男性更高。

  于是,女性选民成为穆萨维和内贾德角力的一大战场。穆萨维的夫人扎赫洛.拉纳瓦尔德破天荒地抛头露面,为丈夫站台助威。这位女艺术家兼伊朗第一位女教授、女大学校长的广泛号召力让内贾德也开始紧张,他的反击手法是:请母亲和姊妹出来帮自己拉票。

  穆萨维得到了众多年轻人和女性选民的支持,但内贾德绝不是一个容易打发的对手。

  一位今年第一次参加投票的18 岁男青年萨米拉说,“我支持像内贾德这样的领导人。他关心穷人和底层百姓,他是我们的革命英雄,带领我们勇敢地与美国和以色列抗争,我永远支持他。”

  穆萨维终于冲不破“内贾德防线”

  此次伊朗总统选举之所以远比以往火爆,引进了西方的选战手段是主要原因之一。

  6 月3 日电视台第一次直播穆萨维和内贾德的同台辩论之后,游行者便开始以惊人速度增长。而号称“伊朗米歇尔”的穆萨维夫人在媒体上和集会中频频高调亮相,更是触动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民走出家门,参加到助选游行的行列中。

  对内贾德来说,这不是好消息。中国记者张晓春告诉《外滩画报》,“内贾德的支持者大部分在乡村。”那些人相对于城里的中产阶级更愿意参与投票。如果是在过去,内贾德足以依靠这一群体打败穆萨维。

  伊朗的政治分析家认为,内贾德拥有大约1000 万到1200 万的铁杆选民,这意味着在伊朗的4600 万选民中,参与投票的人越少,他获胜的几率就越高。

  但随着穆萨维对西方选战形式的运用——电视辩论、博客传播、炒作攻击等现代手法,激起了越来越多民众对这次大选的关心和参与,他成功地缩小了与内贾德的差距。据初步估算,这次选举的投票率高达7 成以上。

  对不少伊朗年轻人来说,穆萨维更多是一个艺术家而不是政治家。虽然他曾任两伊战争时期的伊朗总理,但自1988 年离任之后,他一直在大学教书,并开始追求个人在艺术领域的发展,他的画作甚至在一些知名地下艺术团体中展出。如今,时隔20 年后,他突然再次出山参政,让很多人大感莫名,怀疑他是在艺术中得到了政治灵感。

  穆萨维的最大助力,来自于改革派领袖、前任总统哈塔米的鼎力支持。哈塔米宣布退选之后,原本准备投票给他的改革派选民纷纷转投穆萨维帐下。

  两大候选人的分歧主要包括:在经济方面,穆萨维承诺,要将2008 年高达26% 的通胀率降至个位数,内贾德则声称高通胀是全球普遍现象,伊朗的经济形势“仍保持稳定”;穆萨维强调应扩大各经济领域的私有化,内贾德政府在这方面刚刚加速;内贾德主张取消能源补贴,代之以直接发现金给民众,穆萨维则反对过于突然的改变。

  在外交方面,穆萨维认为应就核计划与西方展开对话,以消除它们的疑虑,内贾德则毫不理会联合国和美国的制裁;在伊美关系上,穆萨维认为与美国复交并不是碰不得的话题,但他和内贾德都要求美国改变对伊立场,包括将伊朗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冻结革命前在美资产等。

  记得2005 年在赢得总统大选之后,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内贾德曾说:“伊朗人民善于创造奇迹。”4 年过去了,原本颇被看好、信心十足的穆萨维却没有被奇迹眷顾,胜利仍然属于那位充满争议的“平民总统”。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