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造历史的伊朗总统选举(组图)

2009年06月17日1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6 月9 日,穆萨维支持者在德黑兰举行竞选集会
6 月9 日,穆萨维支持者在德黑兰举行竞选集会

穆萨维夫人扎赫洛破天荒地抛头露面,为丈夫站台助
穆萨维夫人扎赫洛破天荒地抛头露面,为丈夫站台助

内贾德支持者在手臂上贴着他的照片
内贾德支持者在手臂上贴着他的照片

  伊朗驻华大使贾瓦德.曼苏里独家专访

  “不管谁当总统,伊朗对外政策都不会有大的改变”

  “穆萨维先生在管理上非常强势,但在作决策时比较温和。在重大问题上,他会先和其他人沟通协商,再作出决定。对腐败他深恶痛绝,坚决反对。他不完全是改革派,也不完全是保守派。”而内贾德总统之所以说过那些争议言论,是因为“美国对伊朗采取了强硬的态度和政策,伊朗当然也会回应以强硬的政策和措词”。

  文/ 洪立 图片提供/ 伊朗驻华大使馆

  6 月12 日,即伊朗总统选举投票日的当天,伊朗驻中国大使贾瓦德.曼苏里先生在北京接受了《外滩画报》独家专访。

  B=《外滩画报》M= 贾瓦德.曼苏里大使(Javad Mansouri)

  B:大使先生,这次总统选举你投票了吗?

  M:投了,就在我们使馆。今天上午8 点,使馆开始接受投票,我本人是第一个在这里投票的伊朗人。

  B:在使馆工作的伊朗人都参加了?投票人数大概有多少?

  M:对。知道总统选举这件事的在华伊朗人大部分都参加了,包括来中国的游客。到现在为止(12 日下午5 点左右),在北京约有250 人投票。我们在中国还另外设有两个投票站:上海和香港。三地迄今总共700 人参加了投票。

  B:投票完后,选票会寄回伊朗?

  M:今天下午6 点投票活动结束后,我们会马上告诉伊朗有关部门在中国参加投票的总人数,然后在使馆开始计票,统计结果再报告给国内。

  B:这次选举的主要议题有哪些?据说伊朗民众最关心的是失业和物价问题?

  M:这次候选人谈的主要是经济和文化方面。四位候选人都对国内文化提出了一些新的看法和计划,但谈得最多的还是经济。你说得很对,关于经济发展的途径和速度,还有通货膨胀等问题都是讨论的重点。

  B:这次领先的候选人之一米尔- 侯赛因.穆萨维在1980 年代担任伊朗总理之前,曾经当过外交部长。你一直从事外交工作,当时是否认识他?

  M:他当总理时,我担任外交部副部长。但在这之前我已经认识他,可以算是他的朋友。

  B:你觉得穆萨维这个人怎么样?

  M:根据我的记忆,穆萨维先生在管理上非常强势,但在作决策时比较温和。在重大问题上,他会先和其他人沟通协商,再作出决定。对腐败他深恶痛绝,坚决反对。

  B:这次他被视为改革派候选人,但也有人认为他实际上是保守派。他到底属于哪个阵营?

  M:这位候选人可以说不完全是改革派,也不完全是保守派。很多人对他的评价是:拥护保守派,但走改革派的道路。

  B:他在立场上好像更接近改革派前总统哈塔米?后者已经为他背书。

  M:很多改革派把穆萨维当作他们的代表,事实上他并不是百分之百的改革派,而是一个独立的候选人。所以,你可以看到在支持他的人里面,改革派和保守派都有。

  B:你也认识穆萨维夫人扎赫拉?这次她高调助选,好像很轰动?

  M:是的,我也认识他夫人。她是一个文化人物,是德黑兰一所大学的校长,也是个艺术家。她很积极地帮助穆萨维竞选。她自己同样既不是改革派,也不是保守派。他们有三个子女。

  B:现任总统穆罕默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外交上比较强硬好斗,这是否会增大你们外交官的工作难度?

  M:对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伊朗的外交政策并不完全由总统一人掌握,并非只有他一人能够发挥影响,所以不会对我们的工作产生你所说的那种效果。我认为,不管这次是他或其他人当选,伊朗的对外政策都不会有大的改变。

  B:内贾德总统有过一些颇具争议的言论,例如“以色列应从地图上抹去”、否认纳粹大屠杀等等,这些是不是他的个人观点?

  M:我不完全同意你的说法。你可以这样看:美国对伊朗采取了强硬的态度和政策,当然伊朗也会回应以一些强硬的政策和措词。

  B:但穆萨维先生好像也对否认大屠杀的说法作过批评?

  M:和过去相比,现在的情况和条件都已经有所改变。

  B:你是说现在官方的态度已经有所改变?

  M:是的。

  B:那么与美国的关系呢?奥巴马总统在伊朗新年向伊朗人民致词,表示了与伊朗开展接触的意愿。

  M:美国新总统是改变了对伊朗的说话方式,因此内贾德总统对美国说话的口气也改变了——有点软化了。

  B:据报道,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亚多拉.贾瓦尼曾誓言,如果支持穆萨维的改革派在大选后发动“天鹅绒革命”或“颜色革命”,他们就会进行镇压。这种情况是否可能发生?

  M:可能有些西方国家对他说的话有点曲解了。不管伊朗选民最终选择谁当总统,我们都不会反对,也不会加以干预。我们都恪守法律。这些话可能是当时他们为宣传提出的一些看法。

  B:据我所知,伊朗设有一个最高领导人—目前是阿亚图拉哈梅内伊(由伊斯兰长老组成的“专家会议”选举产生,终身任职),但没有设总理职位(穆萨维是最后一位总理)。那么,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分别是谁?例如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伊朗时,接待他的应该是哪位?外国驻伊大使又向谁递交国书呢?

  M:当然是总统了。伊朗总统既是国家元首,也是政府首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