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总统大选致两派纷争 动荡政局一时难以平复

2009年06月17日1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9分报道,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下令禁止在伊朗的外国记者外出采访,外国媒体记者只能在办公室内通过国家电视台的电视画面进行。

  不过16日也有数以万计的艾哈麦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在亚西尔广场举行集会,他们手持伊朗国旗,呼吁国家团结稳定,又要求严惩暴徒。
与此同时,大批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德黑兰北部的一广场举行和平的游行集会,继续表达对选举结果的不满。他们原定当天下午在广场举行集会,但后来穆萨维发表声明,呼吁其支持者不要前往那里,并要求支持者要克制,不要掉入暴乱的陷井。

  一直在伊朗采访的记者介绍说,现在他们已经无法在德黑兰展开正常工作,伊朗当局已经禁止外国记者在办公室外进行采访,而且表示一旦被抓住后果自负。

  据了解,在伊朗当局还没有对本国民众进行人身自由管制的时候,就已经对国外媒体的新闻报道进行了管制和宵禁。可能国际社会将来会在一定时间之内没有办法了解到在伊朗发生的真实情况。

  另外,艾哈麦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和穆萨维的支持者现在仍然上街游行,有穆萨维的支持者写了很多标语,其中一幅比较引人注意,意思说这不是一场选举。而内贾德的支持者却认为这是一场公正、自由、透明的选举。

  在选举过后发生的一系列骚乱以及在骚乱过程中导致无辜生命死亡无疑最令人痛心。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目前,伊朗民众开始依靠当地的社交网站给媒体及时通风报信,发放信息,发布照片等,甚至还用这些网站组织示威并及时更新消息。于是伊朗当局见一个关一个,但是越关越多。因为人们可以用其它地方的IP地址重开网站,很多反对派年轻人就说:"军方有枪,我们有网"。

  这种焦灼而火暴的冲突将会给伊朗政局带来怎样的影响?重新调查结果的前景又怎样?中国之声连线记者进行解读——

  重新调查选票结果发生变数可能性“不大又大”

  中国之声:如果伊朗当局重新调查选票结果,你认为发生变数的可能性多大?

  记者:我觉得可能性既不大,又大。

  说不大是因为在这之前曾经做过民意调查,最后结果是内贾德2:1比穆萨维的比率要高很多。按照当前的选票结果来看,也确实是这样。而且如果按照目前的比例,穆萨维跟内贾德差1000多万张选票,所以重新计票也不可能改变这个结果。

  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可能性又很大。因为最近流露出一份所谓的真正统计数据——内贾德的选票竟然排在第三,这个的真实性有多少,目前还不知道。如果是真实的话,穆萨维不会善罢甘休的。此外,大选过程中有很多让人费解、不规范的环节,如政府印了5300万张选票,只发放了3900万张,剩下的1400万张去哪了?是不是填上了内贾德的名字?再有,很多人不识字,在现场是让选举的官员帮着填,但是他填的是谁有人监督吗?最后,选举结束后,4000多万张选票在两个小时内手工计票,结果就出来了,有这么快吗?

  这其中有很多不规范的事情,恐怕穆萨维不会简简单单善罢甘休。

  “颜色革命”不现实 但很难说服民意

  中国之声:目前德黑兰的局势是相当复杂,也充满了很多的未知数,很多媒体把德黑兰称作危机重重的火药桶,还有媒体甚至说伊朗即将爆发“颜色革命”,这次冲突真的会对伊朗政局产生这么大的震动吗?

  记者:说“颜色革命”不太现实,就像英国《金融时报》说的话——比克服高山都困难。

  伊朗宗教领袖的影响力很大,哈梅内伊支持谁就是谁,他能压得住很多局面。此外,我认为是否能形成颜色革命最关键的问题是这次重新计票之后,穆萨维赢了或者是内贾德赢了,德黑兰的民众能不能善罢甘休?

  现在支持两方的人都很多,有一方不善罢甘休,就有可能发生很严重的事情。伊朗目前的经济局势和社会局势很差,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70%,青年人冲动起来,很难说会发生什么。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