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尚无意真正撼动美元储备货币地位(图)

2009年06月17日1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6月16日,“金砖四国”领导人在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
6月16日,“金砖四国”领导人在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

  金砖四国尚无意对美元真正“拍砖”

  中俄印巴今晨发表联合声明 强烈建议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外媒认为——

  另据媒体报道

    四国确定下次会晤将于2010年在巴西举行

  北京时间今晨,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后,四国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强烈认为应建立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

  此外,四国确定下次会晤将于2010年在巴西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上发表重要讲话,建议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同时,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

  编译/记者刘晓雪

  外电关注

  《金融时报》

  尚无意对美元真正“拍砖”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俄罗斯对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进行强烈的批评,但是拥有近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却保持了沉默。这表明,金砖四国尚无意对美元真正“拍砖”。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由于经济需求各不相同,这四个国家要确定共同立场就会相当困难。例如,印度与中国在地区劳动力市场上就存在竞争。此外,价格低廉的中国出口商品也对印度商品的销售构成威胁。

  《印度人报》

  只是进行了“遮掩式”攻击

  《印度人报》认为,金砖四国用一种委婉的语气批评了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对作为美元一家独大的局面只是进行了“遮掩式”攻击。

  《莫斯科时报》指出,四国在峰会上对现行国际金融体系以及储备体系的措辞大部分都还算“温和”,但并不意味着四国的态度不坚定。

  《莫斯科时报》

  中俄不愿本国美元资产受损

  英国《卫报》称,尽管联合声明小心地避开了对美元的任何攻击,但领导人们还是发出了建立稳定、前瞻性的并且更具多样性的国际货币系统的呼吁。

  《莫斯科时报》分析称,这只是由于中俄等国拥有巨额美元资产,不愿意看到对美元体系的冲击带来本国海外资产的损失,四国要求储备货币多样化的主张并未因此而打折。

  共同社今晨则称,四国热情不尽相同。俄罗斯和巴西在“抛弃美元”方面日趋活跃,而中国非常担心美元下跌导致所持资产贬值,因此态度谨慎。编译/实习记者 杨铮 记者陶韵西

  观点碰撞

  四国目前无实力建立超主权货币

  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刘小雪认为,四国目前还没有实力建立超主权货币,也没有替代美元的储备货币,撼动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是不现实的,对四国也不利。

  因为中国和俄罗斯的外汇储备量大,如果美元出现贬值的话,就会蒙受巨大损失。

  刘小雪指出,人民币在短时间内也不可能成为储备货币,因为中国虽然是贸易大国,但人民币不是世界普遍持有的货币,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度不是很高。

  刘小雪表示,由于四国各自都不是对方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其主要合作对象还是欧美国家,利益的交互程度不是很高,因此在现阶段很难确定达成共识,此次金砖四国峰会的政治意义更大一些。 文/记者刘晓雪

  人民币仍有成为储备货币的可能

  而对于金砖四国在建立新储备货币问题上的努力,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帕金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中国而言,未来人民币仍可能成为储备货币。

  但前提是国际资本能够自由进出中国,并且外国投资者能够自由使用人民币在中国投资。而且,大部分外国人需要对中国政治和经济的长期稳定拥有足够的信心,才会愿意使用人民币作为其储备货币。

  文/实习记者杨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