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伊朗内部分歧从未如此公开化 政客重站队

2009年06月17日1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新闻分析

  伊朗内部分歧从未如此公开化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总统选举争议引发的政治动荡仍在继续。西方观察人士认为,这场选举争端“史无前例地”让伊朗统治集团的内部分歧公开化。

  政坛人物分别“站队”

  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被外界广泛视为保守阵营和改革阵营的巅峰对决。

最终,代表保守阵营的现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胜出,改革派候选人、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以33.75%的得票率落败。穆萨维及其支持者随即对这一结果表示质疑。宪监会16日表态,必要时将重新统计部分投票站的选票,但排除取消这次选举结果的可能性。穆萨维的支持者当天继续在首都德黑兰举行抗议活动。

  一些西方观察人士认为,这次选举争端暴露了伊朗国内政治和宗教精英集团的内部分歧。伊朗政坛多名重量级人物及主要势力分别以艾哈迈迪-内贾德和穆萨维为核心 “站队”,形成对峙局面。站在穆萨维一边的包括改革派人士和部分被视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政治对手的温和保守派人士,前者代表人物包括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后者代表人物包括前总统阿克巴尔·哈希米·拉夫桑贾尼、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等。现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和专家会议主席等要职的拉夫桑贾尼是“倒内贾德”核心人物之一。他本月6日说,将以诽谤为由控告艾哈迈迪—内贾德。而拉里贾尼曾是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他16日公开指责内政部应为平民在示威中遭袭负责。

  艾哈迈迪-内贾德则得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和 “动员穷人组织”(Basij)民兵等势力支持。更关键的是,他得到哈梅内伊的支持,而穆萨维则被认为与哈梅内伊政见不合。

  身在德黑兰的一名西方外交官称,伊朗统治集团内部的分歧从未像今天这样公开化,“此前,这些(争端)发生在密室内”,目前的情况堪称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面临的最大政治危机。这些观察人士认为,改革派不满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同时希望约束这位总统的权力。

  最高领袖权威受损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场危机还将哈梅内伊推到权力争斗的风口浪尖,使这名最高领袖的权威受到一定影响。

  《纽约时报》记者内尔·麦克法夸尔指出,内政部宣布的选举结果一公布,哈梅内伊马上向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祝贺。而当抗议人群走上街头上,哈梅内伊改口要求宪监会调查计票情况。 “这对他而言,是一大后退,”斯坦福大学伊朗研究项目负责人阿巴斯·米拉尼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

  位于英国伦敦的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项目负责人克莱尔·斯潘塞也认为,鉴于哈梅内伊是伊朗所有重要问题的最高仲裁者,他此次改口让步恐将有损其权威。

  选举结果可能不变

  不过,位于美国纽约的全球政治风险研究咨询公司欧亚集团专家克利夫·库普钱认为,这次选举的结果恐怕不会改变,伊朗统治集团仍将团结在哈梅内伊身边。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丹尼斯·博沙尔表示,尽管穆萨维的支持者对选举结果深感不满,许多人感到“受骗”,但这场争端更多指向选举过程,而非政权本身,“这不是一场现政权与外部反对势力的冲突”。

  伊朗国家电视台16日报道,哈梅内伊在会晤4名候选人的代表时,呼吁各方放下分歧,团结起来。 “选举中,选民有不同意向,但他们都相信这一体制、支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哈梅内伊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