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两派支持者街头“对垒” 争端凸显内部分歧

2009年06月17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朗两派街头“对垒”

  “团结集会”VS“抗议集会”

  昨天的街头示威演变成暴力冲突

  伊朗首都德黑兰主要街道和广场16日依然人满为患,但与前几天不同,游行人群中出现数以千计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

他们与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支持者在不同地域同时集会游行,双方诉求不同,情绪对峙。

  西方媒体认为,伊朗官方当天有意组织部分游行,以削弱穆萨维阵营的声势和抗议效果。然而,民众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也因此大幅增加。

  “团结集会”敦促认输

  数千名伊朗民众当天下午在德黑兰市中心瓦里亚西尔广场及附近区域举行大型集会,呼吁国家团结,敦促穆萨维承认败选。

  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大量民众将广场围堵得水泄不通。许多人挥舞国旗,振臂高喊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连任总统和呼吁国家团结等口号。

  前议长吴拉姆·阿里·哈达德·阿德尔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呼吁总统选举失利的穆萨维“听从最高领袖建议”,承认败选。他希望穆萨维支持者保持克制,不要做出分裂社会的举动,“政府将坚决保护和守卫(伊斯兰)革命成果”。

  伊朗官方媒体报道,政府安排了这次集会,并把它称为“团结集会”。

  “抗议集会”要求重选

  “团结集会”前,由于担心两大阵营支持者在同一广场会面可能引发冲突,穆萨维选举团队发表声明,呼吁支持者取消原定集会,远离瓦里亚西尔广场,以“保护生命”、防止“落入挖好的陷阱”。

  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穆萨维阵营的声明并没有让支持者止步。数千名穆萨维支持者当天下午转而向德黑兰北部瓦纳克广场聚集,继续抗议示威。电视画面显示,许多人戴绿色头巾,高举穆萨维头像,要求重新选举。

  一些目击者告诉美联社记者,另有数千名穆萨维支持者当天下午5时从瓦纳克广场出发,前往伊朗广播局和国家电视台办公大楼,游行队伍长达大约1.5公里。截至晚上10时,仍有大约100名示威者聚集在国家电视台周围。

  支持重新计票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当天说,他支持如有必要对12日总统选举部分投票重新统计的提议。

  哈梅内伊说:“这次总统选举中,人们有不同倾向,但均表达了自己对伊斯兰政权的支持……我已下令要求宪法监护委员会和内政部就选举是否存在违规展开调查。”

  他强调,如果调查过程中有必要对部分选票进行重新统计,那么这次计票必须在各候选人代表在场的情况下展开。

  美联社评论说,这是伊朗政府首次以行动回应其他候选人有关选举舞弊的质疑,表明宪监会有意通过重新计票平息民众情绪,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官方证实抗议伤亡

  根据伊朗国家电台报道,15日的抗议示威活动接近尾声时,一小部分“不法分子”于当晚“试图袭击军事地点”,此后的冲突造成7人死亡。

  “一处军事设施遭到袭击,有人试图抢劫武器,”报道说,“不幸的是,7名平民(在冲突中)死亡,数人受伤。”

  报道没有提供其他细节,仅称当天的抗议示威活动属于“非法”。

  韩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选举争端凸显内部分歧

  冯武勇

  ■分析

  西方观察人士认为,伊朗这场选举争端“史无前例地”让伊朗统治集团的内部分歧公开化。

  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被外界广泛视为保守阵营和改革阵营的巅峰对决。最终,根据内政部宣布的结果,代表保守阵营的现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胜出,改革派候选人、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以33.75%的得票率落败。

  一些西方观察人士认为,这次选举争端暴露了伊朗国内政治和宗教精英集团的内部分歧。伊朗政坛多名重量级人物及主要势力分别以艾哈迈迪-内贾德和穆萨维为核心“站队”,形成对峙局面。

  根据路透社记者阿利斯泰尔·里昂的说法,站在穆萨维一边的包括改革派人士和部分被视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政治对手的温和保守派人士,前者代表人物包括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后者代表人物包括前总统阿克巴尔·哈希米·拉夫桑贾尼、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等。

  现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和专家会议主席等要职的拉夫桑贾尼是“倒内贾德”核心人物之一。他本月6日说,将以诽谤为由控告艾哈迈迪—内贾德。而拉里贾尼曾是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他16日公开指责内政部应为平民在示威中遭袭负责。

  艾哈迈迪-内贾德则得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和“动员穷人组织”(Basij)民兵等势力支持。更关键的是,他得到哈梅内伊的支持,而穆萨维则被认为与哈梅内伊政见不合。

  身在德黑兰的一名西方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朗统治集团内部的分歧从未像今天这样公开化,“此前,这些(争端)发生在密室内”,目前的情况堪称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面临的最大政治危机。

  这些观察人士认为,改革派不满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同时希望约束这位总统的权力。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丹尼斯·博沙尔告诉法新社记者,尽管穆萨维的支持者对选举结果深感不满,许多人感到“受骗”,但这场争端更多指向选举过程,而非政权本身,“这不是一场现政权与外部反对势力的冲突”。

  伊朗国家电视台16日报道,哈梅内伊在会晤4名候选人的代表时,呼吁各方放下分歧,团结起来。

  冯武勇(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