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1户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审计调查结果出炉(图)

2009年06月17日1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七日公告)

  2008年,审计署对41户中央企业2006至2007年节能减排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这些企业的能源消耗以及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等情况。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企业采取的节能减排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这41户企业是从全国千家重点耗能和国家重点监控污染源企业中随机选取的,包括16户电力企业、13户石化企业、12户钢铁及有色金属企业。审计调查结果表明,为确保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这些企业都成立了负责节能减排工作的专门机构,制定了工作规划,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并采取了有力措施:一是加大资金投入。
在2006至2007年间,41户企业共投入168.89亿元(其中企业自筹165.83亿元,财政及国债投入3.06亿元)用于节能减排。二是淘汰落后产能设备。41户企业共淘汰落后工艺装备589台(套),年节约标准煤67.58万吨;16户电力企业关停小火电机组22台,总装机容量达157万千瓦。三是推进脱硫设施建设。16户电力企业脱硫机组容量由2005年底的442万千瓦(占16户企业总装机容量1844万千瓦的23.97%)上升到2008年9月的1467万千瓦(占16户企业总装机容量2195万千瓦的66.83%)。四是创新生产技术工艺。有33户企业推广应用了612项(次)先进的生产工艺与技术,年节约标准煤212.18万吨。

  通过“十一五”前两年的努力,41户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2007年底,其中36户重点耗能企业已提前完成了“十一五”期间节能879.81万吨标准煤的目标;与2005年相比,41户企业2007年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21.64%,25户石化、钢铁及有色金属企业的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了24.57%。

  二、节能减排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审计调查发现,尽管41户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已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部分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具体情况:一是有的企业节能效果不佳。例如包头铝业公司由于主要产品电解铝单位能耗上升了1.83%,导致能耗增加;大唐张家口发电厂至2007年底仅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的19.3%。二是10户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超标。2006年和2007年有的企业二氧化硫排放量超过当地政府下达的年度排放控制量一倍以上。三是9户企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超标。个别企业生化排污口2006年的化学需氧量最高排放浓度超过地方标准的5倍,个别企业2007年的二氧化硫最高排放浓度超过国家标准的1.41倍。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