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汇报:马英九兼党主席与否 大陆的牌都更多

2009年06月17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香港《文汇报》17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若在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后,国民党党务力量将会向马归边,有利马团队施政,但也对该团队施政提出更高要求。同时,“国共平台”将继续平稳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台湾的经济、民生问题已经离不开大陆。
大陆可打出的牌也更多了,不论台湾是党政分开还是合一。

  文章摘录如下:

  6月9日马英九宣布竞选国民党主席,15日开始报名,26日截止。7月26日选举,9月12日就职。此事引起两岸学者的广泛关注。

  马英九竞选国民党主席,成功机会几乎是百分之百。原因是:(一)国民党有“党政合一”的传统,“党政分开”并非常态。(二)马2005年任台北市长期间就是国民党主席,2007年因市长特别费案才辞任党魁。现马任台湾“总统”,再选党魁,更有胜算。(三)现任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已明确表态“无所求”,“无所争”,“知所进退”。吴肯定不参选,而党内其他“大佬”也没有出战表示。(四)台湾面临社会经济困境,“党政合一”有利实现岛内强政励治。

  马兼任党主席有利强政励治

  其实,大家关注马竞选党魁,并不在党政分合问题,也不在台湾“政府”施政,而在于两岸关系。因为马当选党魁将给两岸关系带来变量。对此,社会有利好、利淡两种意见。

  利好意见认为:(一)国共两党政党和谈,可以避开“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争论。但如台湾党政未协调好,也谈不出来。如党政合一,就不会出现矛盾。(二)2006年马任党魁期间也曾访欧,马再任党魁后,没有理由不访问大陆。如马出访大陆,“国共平台”肯定更上一层楼了。

  利淡意见则认为:(一)马任党魁后,不会拆除“国共平台”,但会不如之前积极。两党政治谈判目前并非马的选项,马仍倾向于保持“不统不独不武”政策。(二)2006年马访欧时只任台北市长,如他兼任“总统”、党魁两职,他是否愿以党魁身份赴京,尚未可知。如不是,则台湾只能以党副主席或秘书长主导“国共平台”,进取程度有限。

  两岸关系将继续稳定发展

  说了两岸关系,不能不拉回台湾内部。目前台湾“执政党”有三股力量:(一)马英九“政府”系统;(二)吴伯雄党务系统;(三)王金平议会系统。三者处于微妙平衡状态。

  马要做全民“总统”,就要多用“绿营”人物,就会受到“立法院”内蓝营“立委”的制衡。但不管怎样,两岸关系在岛内各种势力交争的夹缝中发展。只要国民党继续执政,两岸关系大概就不至于倒退到陈水扁执政的时期。

  在马当选国民党主席后,国民党党务力量将向马归边。“执政党”的三股力量将变为一大一小两股力量。这样有利马执政团队施政,但也对该团队施政提出更高的要求。

  过去马以跑步、游水、吃便当等亲民形象工程面目出现,就不再能令台湾民众受落了,大家都要求马拿出“马上好”的具体方案,不论是“快快好”还是“慢慢好”的措施,都找不到推搪的理由。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台湾的经济、民生问题已经离不开大陆。大陆可打出的牌也更多了,不论对岸是党政分开还是合一。(宋小庄)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