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媒:日右翼实力大幅削弱 不会走拥核道路(图)

2009年06月17日1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图表:朝鲜核试验引起六方会谈五国及安理会强烈反应 新华社发

  朝鲜5月的核试验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东北亚可能爆发核竞赛的担忧,人们猜测日本和韩国会不会从此走向拥核的道路。美国《新闻周刊》6月22日(提前出版)文章从四个角度分析说,日本不会走向拥核的道路。

  作者横田孝至在《核世界:日本为什么不会走向核道路》一文中分析说,日本不会拥核。首先,日本大多数民众不支持本国拥有核武器。过去三年间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只有不到20%的日本国民赞成本国拥有核威慑能力。


  第二,日本人口稠密,国土狭小,没有进行核试验的地理空间。虽然日本储备有大量的核能工业用钚原料,但是用钚来制造核武器却需要进行物理试验以确定其的效力。与钚相比,铀制核弹更为简单,很多情况下不需要进行核试验,不过日本没有武器级的铀。尽管有专家称,日本可以在地下进行钚核武器试验,但是,包括日本前防卫相石破茂等在内的人士都坚持认为,在日本这样一个人口密集的国家,即使连这样的试验也无法进行。而模拟核试验则达不到目的,必须进行一次实际的试验才行。

  第三,目前,日本仍然占据着“无核国家”的道德高地,一旦拥核就将丧失这一纯洁性。日本国防研究部门1995年曾做过一项内部研究,研究认为,日本扭转当前的核政策将导致《核不扩散条约》体制崩溃,进而严重损害其与美国的关系,并遭到中韩关于东亚核竞赛的警告。届时,日本难辞其咎。

  分析说,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能源供给和经济都将面临灾难性的后果。如果日本打破《核不扩散条约》体制,那么现在向日本供应核燃料的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都将停止供应。对于核电占总发电比重约三分之一的日本来说,这简直是一场噩梦。

  第四,近年来,日本政坛高层右翼势力的实力大幅削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辞去首相职务后几乎丧失了所有的势力,而前财相中川昭一今年2月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也因醉酒失态而辞职。

  作者说,如果朝鲜持续挑衅或者中国被证明是真正的威胁,政治环境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是,日本最多会让美国把核武器部署到日本本土,或者开发传统打击能力摧毁朝鲜的导弹发射架。但是日本不会走向拥核的道路。

  5月30日,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在新加坡“亚洲安全会议”发表演讲表示,强烈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无核世界”提议,并要求中国也进行核裁军,还暗指中国国防预算增长问题,称“军备情况、武器转移和国防费用的不透明是引发不信任和猜疑的原因”,要求中国提高透明度。

  前不久,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也指责中国没有核裁军,核政策也不够透明。

  当拥有世界95%以上的核武库的美国和俄罗斯尚未开始大幅度核裁军的时候,日本某些政要却一再鼓噪中国要核裁军,其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详细

  2009年5月25日,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决定放宽武器出口禁令,以便能和其它国家进行合作,展开更多的武器开发与生产计划。《日本新闻》指出,新措施将“允许日本输出武器,给那些和它合作开发武器的国家”。“此一决定的目的在于,通过进一步同美国及欧洲合作,联合开发与生产主要武器,如新一代战斗机”。详细

  众所周知,日本政府在核问题上一直宣称坚持“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但据日本共同社5月31号报道,4名日本前外务省事务次官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日本和美国1960年修订日美安保条约时曾经就美国核武器进入日本境内达成密约。这是作为当事人的前事务次官们第一次承认密约的存在,而且一些前任首相和外相也是完全知情的,这无疑将使一直拒绝承认存在密约的日本政府面临很大的压力。详细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