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公布户籍改革细则 专家称不需担心人口膨胀

2009年06月17日16: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居住证转常住户口试行细则今公布,专家表示——

  没必要担心上海人口过度膨胀

  刘坤

  昨晚,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沈荣华在接受新民网采访时表示,没有必要担心上海人口会过度膨胀。

  新民网:我们注意到,上海户籍改革细则是在上海建设“双中心”的大背景下出台的。今后随着上海发展,高端人才市场将继续“扩容”。请问您对上海引进国外的金融高端人才方面有何看法和建议?

  沈荣华:在上海建设“双中心”背景下,上海出台户籍《细则》,必将迎来人才发展的新高潮。因为,人才问题是和制度问题和产业问题密切联系的,没有一个好的制度就没有人才的集聚,没有人才集聚也就没有产业的发展。反过来说,如果没有产业的发展而只是人才集聚,或者是没有好的人才制度和环境,那么人才集聚的效应也不会显现出来。现在,这三个问题,都面临难得机遇。上海必须利用建设“双中心”的契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把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作为提升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紧迫战略任务来抓,切实抓出水平。

  新民网:此前有评论称户籍政策的关键在于“容量”和“额度”,就您了解到的上海户籍政策细则来看,上海每年将新增户口控制在多少比较合适?请分析一下具体原因。

  沈荣华:有评论说,上海户籍政策的关键在于“容量”和“额度”,这一说法面临挑战。我认为,上海人口过度膨胀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一直以来,上海对户口迁移都控制得比较严格,但常住人口规模的增长并没有因此而减缓或停滞。实际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力量本身会内生调节城市过度膨胀的机制。这是因为,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城市的土地价格以及生活费用都会相应上升,从而遏制人口的进一步迁入。

  新民网:可否讲讲您对这次出台的《细则》的看法和评价。

  沈荣华:这次《细则》出台,能够带来崭新的思想,从而能为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充足的“人才流”。在世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放开对人才的限制,大力鼓励知识移民、技术移民,确实是上海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的当务之急。

  新民网:今后的人才保障政策方面,您有哪些看法和建议?

  沈荣华: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实际上也就是逐步淡化和剥离户籍背后的“身份”和福利含义。户籍管理将从审核体制过渡到登记制,让户籍的管理功能回归本位。

  新民网 刘坤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