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克兰请求欧盟助其支付俄罗斯天然气采购费用

2009年06月17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6月16日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在卢森堡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谈后宣布,双方讨论了以文明形式提供贷款帮助乌克兰支付俄罗斯天然气采购费用的问题,从而以此方式正式请求布鲁塞尔提供专项金融援助。


  此前只有俄罗斯高官多次公开提议欧盟参与联合援助乌克兰采购足量天然气,保证乌国内市场和地下转运储气库注气需求,保障俄对欧天然气过境输送安全。但是乌克兰官方此前丝毫未表达过希望得到天然气专项贷款的愿望,欧盟很难切实讨论相关问题,因此只好派出天然气协调小组专家委员会前往俄乌两国实地调查乌地下储气库注气问题。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6月16日承诺,天然气协调小组将在6月18-19日欧盟峰会召开之前总结此次考察工作,并向欧洲领导层提出相关调查结论,为欧盟领导人在是否接受俄方建议联合金融援助的问题提供决策参考。

  据悉此次欧盟峰会不会讨论乌克兰话题,尽管其议事日程第4项规定成员国元首将就一系列国际合作迫切问题交流意见,而且天然气话题在乌欧合作委员会上也没有提及,但是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还是在16日同巴罗佐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点谈论了天然气贷款问题。她说:“今天上午我和巴罗佐先生就此话题进行了交谈,会谈有建设性地进行,谈的是乌克兰文明吸收信贷资金填补临时性支出缺口问题。这是正常程序,不需要什么奇特的决策。无论是欧洲,还是俄罗斯,都愿意协助(我们)与欧洲银行,特别是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在市场利率条件下展开40亿美元贷款谈判。”

  根据此前达成的规定,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应当在今年4月至10月间采购并储存大约19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保证秋冬取暖季节对乌克兰消费者的连续可靠供应,同时履行保障俄向欧过境输送天然气安全的义务。为此乌方需要大约48亿美元的专项资金,但是这笔巨资并未列入乌油气公司的财政计划,今年4、5月份用于地下储气库注气的资金来源于俄方预支的天然气过境费和乌克兰国家银行提供的信贷资金,

  但是之后继续注气的财政能力已经消失,乌方建议俄方预支未来几年的天然气过境费遭到拒绝,乌克兰国家银行行长日前则宣布,今年拨给乌油气的信贷份额已经用完。因此现在只有最后一种筹资可能,即向欧洲金融机构借贷,今年5月底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曾先后就此向欧盟提出过正式建议。

  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16日公开表示,希望欧盟能够提供专项金融援助,她说:“我想安慰欧洲的是,一切都会平静发生,没必要担心注气问题的激化。”

  俄罗斯副总理谢钦16日在同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尔德会谈时表示,俄方将尽力促成欧盟参与援助乌克兰解决天然气方面的问题。他说:“乌克兰问题应当共同解决,这是保障欧洲能源稳定供应所必须的。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因为乌方没有落实地下注气计划,这可能会在冬季制造问题。希望我们的欧洲同行能够帮助乌克兰解决这个问题。”(周翔)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