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十医院年内共享检查结果 一卡记录生老病死

2009年06月17日1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老病号去医院复诊,这家医院做的CT等检查,其他医院又让你再做一遍……这类现象有望改变。昨日,记者从福建省卫生厅获悉,根据我省新医改方案,我省已着手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今年将率先实现10家省属医院信息系统联网,分别是省立、协和、附一、福州总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二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省妇幼、省老年医院、省级机关医院。


  省卫生厅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年底前,争取这10家医院电子病历、处方、医嘱、检查检验结果等信息的共享、互认,从而减少重复检查,减轻患者的负担。而根据医改方案,今年还将选择1~2个条件比较成熟的设区市,推行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建设。

  一张健康卡 记录生老病死

  事实上,从2008年开始,厦门、福州台江区已开始建设此类信息系统。

  上周一晚,厦门一家贸易公司的吴先生颈椎又痛了。他带上“厦门居民健康卡”到厦大附属中山医院看急诊,用卡自助挂号,仅几秒钟就挂上号了。医生把他的健康卡插入读卡器,电脑从网络上调出吴先生的健康信息,有检查报告、门诊病历、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医生在网上看了他的磁共振、X光等片子,没再开检查单,开了一些止疼药给他。

  厦门市卫生局局长黄如欣说,从2008年开始,厦门市初步建成覆盖全体厦门市民的健康信息系统。持卡居民每次诊断结果、门诊与住院费用明细、检查检验报告、入院记录、出院小结、长期医嘱、临时医嘱、体检报告、计划免疫信息、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等信息都会被记录在数据库内。市民持卡,可在厦门任何一家医院打开网络上的“个人健康户头”,调阅健康信息。此外,市民在网络上输入账号、密码,也可随时随地查询自己的健康、诊疗信息。

  共享诊疗结果 厦门年省两千万

  据介绍,厦门现已建立100多万份市民健康档案,在厦门36家医疗保健机构投入使用,目前系统每月共享调阅近万次。2008年试运行一年,仅诊疗结果共享一项就节约重复检查、拍片、冲洗、打印等费用2100万元。

  “这个平台还能监控大处方、重复检查、不合理用药、过度医疗等,从而减轻患者负担。”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张振清说,医院可实时掌握医护人员的处方、诊疗,控制医疗费用。

  此外,厦门市各医院通过电子病历系统、移动查房和移动护理系统、远程医疗等信息化手段,大大节约了医疗资源,降低了医疗成本。

  福州台江区也推出了居民健康系统,凭“居民健康身份证”,可调出个人健康档案和病史描述等。但该系统还未联网,卡上的信息只能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读取。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