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人大代表直言:居住证含金量要提高

2009年06月17日1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人大代表直言居住证含金量要提高

    记者 张勇

  晚报讯 今天下午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将介绍 《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及《实施细则》主要内容。

昨天,记者从上海市人大召开的 “听取代表对加强本市实有人口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了解到,有超过四成的人不愿办理居住证。市人大代表接正萍更是直言:居住证的含金量要提高。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实有人口管理”的问卷调查报告公布。数据显示,上海实有人口主要由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常住户籍人员、来沪外省市人员及境外人员组成。截至2008年底,来沪流动人口为720.41万,其中,常住境外人口为 18.15万 (外国人12.65万),实有人口总量已超过2000万。

  据了解,全市来沪人员居住证办理已从2006年底的40万人次,增加到现在的681万余人次(其中,办理临时居住证627万余人次)。然而,据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日前对1092名来沪人员的问卷调查表明,有 459人未办理居住证,占42%。

  不少被调查者认为,办理居住证要缴纳押金,办理程序复杂,办证点少,办理很不方便。实际生活中,除了在办理营业执照、子女入学或办理临时户口时,需要办理或出示居住证外,来沪人员通常不主动办理居住证,有的离开时也不主动注销或退回居住证,居住证管理和人口信息管理的难度因此加大。

  市人大代表、普陀区长征镇怒江路第二居委会书记接正萍针对居住证的现状提出,居住证的含金量要提高。她坦言,现在上海的外来人口都不太愿意办证是因为证的含金量不高。

  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接正萍分析说,一般新上海人在子女就学,或要办营业执照需要证件才想到办居住证,除此以外,就想不到要办,而且办证要付一定的押金,“他们也觉得烦”。接正萍建议,上海居住证的含金量要提高。另外,对不办证要有一定的约束力,促使其主动办证。同时加强宣传力,电视里的新闻频道或者热播节目的字幕下方是否可以滚动播出以作宣传,让大家深入了解。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