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部委出手力保粮食收购 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2009年06月18日0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今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为做好今年粮食收购工作,确保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价格政策执行到位,规范粮食收购市场价格秩序,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决定今年6月下旬至10月底,部署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开展粮食收购价格重点检查。

  改委和国家粮食局发出的通知,重点检查的内容是2008年1月1日以来,有关粮食收购企业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国家临时存储玉米收购价格政策的情况。主要包括:违反国家规定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国家临时存储玉米收购价格进行收购;违反按质论价的规定,收购时压级压价,或者质价不符、缺斤短两等变相压级压价,收购时多扣水分、杂质,实际水分、杂质指标低于或高于标准不按规定实行增量扣量、增价扣价;违反国家政策规定,擅自设立项目、自定收费标准;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未向售粮农民公示收购品种、质量标准、实物样品和收购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据了解,此次检查将对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等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国家临时存储玉米执行地区,承担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国家临时存储玉米收购任务的中储粮直属企业以及委托收储库点和延伸收购库点进行重点检查。其他省穴区、市雪价格主管部门、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也将按照通知精神,结合本地实际,部署和安排粮食收购价格检查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强调,在当前形势下,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是保增长的基础,增加农民收入是保民生的重点。各地价格、粮食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粮食收购价格重点检查的重要意义,把贯彻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加强检查工作的组织实施,提高检查覆盖面,加大查处力度,曝光典型案例。要加强政策宣传,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粮食价格监督,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作用,及时查处举报案件。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