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合组织vs金砖四国

2009年06月18日0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上合组织vs金砖四国

  立足点不同决定阐述问题角度不一样

  ■本报记者 王月金

  16日的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吸引了全球的眼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在这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叶卡捷琳堡宣言》,紧接着,金砖四国领导人也在此举行了首次正式会晤并发表《“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

  金融危机赋予了两份文件中许多相同的内容,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金融危机使上合和金砖四国在应对危机中有共同的利益诉求,但金砖四国从全球角度反映新兴经济体的呼声,而上合着重本地区内的问题,它们的立足点不同决定了阐述问题的角度和详略程度不一样。

  国际金融改革均低于预期

  在金融合作上,上合宣言强调,本组织成员国将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兼顾各方利益、使全球化惠及各国的国际金融秩序。

  “上合宣言主要出于本区域角度考虑,强调在区域内就国际金融问题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问题加强合作和信息交流。而金砖四国在这方面就不同,金砖四国站在全球的视角,代表发展中国家,对国际金融体系发展方向及原则提出要求。”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对本报记者说。

  金砖四国联合声明中承诺,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强烈认为应建立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

  不仅如此,金砖四国还提出了金融体系改革原则:国际金融机构的决策和执行过程应民主、透明;坚实的法律基础;各国监管机构和国际标准制定机构活动互不抵触;加强风险管理和监管实践。

  “金砖四国声明是方向性、呼吁性的,体现大国的要求和呼声,以引起世界的关注,但是上合是务实的组织,更多的是金融领域大项目的合作。”刘华芹说。

  但不管是上合宣言还是金砖四国声明对超主权货币和本币结算所提甚少,这与会前人们的心理预期相去甚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陈玉荣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超主权货币操作性难度大,提出的时机、条件还不成熟;而本币结算,可以在双边层面进行探讨。

  “目前新兴经济体虽然发展比较快但还很难和欧美发达经济体相抗衡,特别是金融领域,美元国际地位目前很难撼动,超主权货币作为某个国家的倡议还可以,但要上升为多国的声明就很难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经济贸易领域各有侧重

  在贸易领域,金砖四国联合声明中呼吁,各方共同努力改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保持多边贸易体系稳定,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并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金砖四国在贸易方面还是有所侧重的,强调遏制贸易保护主义。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兴经济体国家受到严重影响。金砖四国在世界贸易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因此,在这次会议上,它们发出统一的声音,采取一致的态度,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陈玉荣说。

  而上合宣言强调,加快落实大型项目,以扩大地区交通、通信能力,实现同国际市场的对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现代国际物流、贸易和旅游中心,成立新型企业,应用创新技术、节能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技术。

  陈玉荣表示,在上合框架内,早已确定和规划了许多大型项目,现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峰会强调加快落实这些项目。这里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宣言中提到“成立新型企业”,以前没有这样明确过。

  金砖四国声明中也有一条:实施《里约宣言》《21世纪议程》及多边环境条约中所强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应成为改变经济发展模式的主要方向。

  “这一点和上合宣言中强调节能、环保、新技术,有异曲同工之妙。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发展节能环保新型经济符合时代要求,也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陈玉荣表示。

  此外,上合组织联合公报称,本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联体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努力实现从双边合作为主向落实多边项目过渡。

  “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联体是上合的具体协调机制,实业家委员会由100多家大企业组成,彼此沟通信息达成合作共识推动具体项目合作,而银联体是每个成员国出一家代表性银行,六家银行合作协调区域内金融合作问题。”刘华芹说。

  她表示,在金融危机下,上合组织有些国家的企业受到打击严重,通过实业界的委员会和金融领域的银行合作可以推动具体项目的进展,政府只是签署协议,具体落实还要企业来落实,强调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联体更有利于强化它们的作用,使区域项目合作突破双边或三边。

  能源领域都突出可持续发展

  在能源方面,金砖四国强调,加强协调与合作,以降低不确定性,确保能源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支持能源资源供给的多元化,包括可再生能源,支持能源过境通道的安全,支持加强新能源的投资和基础设施。

  刘华芹表示,“俄罗斯和巴西是能源输出国,在国际能源供应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中国和印度是能源输入国,四国提出个国际范围内能源合作的方向和趋势,把能源供应国和消费国利益绑在一起来保证国际能源的稳定。”

  而上合宣言表示,能源对于经济发展和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创造良好条件具有重要意义,决心在平等的基础上继续推动该领域的互利合作,以保障经济、稳定、安全、清洁的能源供应。

  “不能以宣言篇幅的多少来决定对能源的重视度,上合组织早就成立了能源工作组,已经成立协商探讨机制,例如中俄、中哈石油管线都是在这种机制下形成的,因此,上合在实际合作领域中走得更远了一些,另外上合还形成一些内部区域合作机制和具体探讨的纲要和规划。”刘华芹说。

  陈玉荣也表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都是上合和金砖四国的重要议题,上合成立已经8年,议题具有连贯性,结合当今金融危机形势,更多的是落实合作项目,而金砖四国是第一次峰会,尽管它们有些焦点一样,但金砖四国声明具有更多的标志性意义。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