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将出台八大产业振兴规划 总投资6644.8亿元

2009年06月18日0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四川将出台八大产业振兴规划

  2009年至2011年,将实施319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6644.8亿元

  ■聚焦地方产业振兴规划(7)■本报记者 韩清华 实 习 生 黄舒 马林楠

  继国家今年初陆续出台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后,四川将针对本省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出台“八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记者了解到,即将出台调整振兴规划的八大产业分别是:钢铁、汽车、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据悉,四川振兴行动计划不仅立足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推进工业止滑促升,也着眼于产业的长远发展、带动区域经济振兴。

  振兴规划

  产业发展的四川标签

  和国务院出台的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产业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相比,四川跟中央步调保持了高度一致,除了船舶和物流以外,其他基本没有太大出入。业内人士指出,在紧跟中央步伐的同时,四川推出产业振兴规划还必须因地制宜,也就是突出四川特色,贴上四川本土标签。

  据四川省经委相关人士介绍,四川的振兴规划将体现两个特色:一是以重点项目支撑产业调整和振兴,每个产业振兴规划后面都列有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节能减排项目和技术创新项目;二是由重点企业来带动行业发展,每个行业的重点企业都列有清单,行业的前几名将得到重点支持。

  四川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毅表示,四川产业振兴规划不是简单的盗版,而是根据四川产业优势和基础统筹规划。振兴区域经济的领域,也是未来几年四川将重点发展的领域。

  腾笼换鸟

  四川产业的新一轮调整

  根据四川省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工业数据分析,四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为17.5%,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2.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5位。而5月份四川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263.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3%。

  四川省经委副主任张玉山透露,目前四川已就八大产业振兴规划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进行几次沟通,并征求了各级经委专家和政府科技顾问团的意见,准备进一步完善规划并报省政府批准发布。

  有关专家预测,一旦四川正式实施八大产业振兴规划,肯定会迎来良好的发展局面,也是四川产业调整的一个重大契机。结合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等政策措施的推动,四川腾笼换鸟、成为西部经济发展引擎绝对不是空谈,成为中国经济重要增长极也是理所当然。

  但是盛毅也提醒有关方面,产业规划在制定实施的过程中,不仅要注意量的扩张,更要注意质的提升。产业振兴规划不是单纯地为了本区域发展,还要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加大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

  产业发展

  区域经济要踏板起跳

  据了解,初步拟订的八大产业振兴行动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年至2011年为振兴行动计划实施期,将实施319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6644.8亿元,其中技改项目所占比重最大,为1935个,总投资6314.1亿元。

  张玉山透露,今年四川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将达到2500亿元,比去年新增50%以上。

  从四川石化行业传出消息称,未来三年,四川将投资744亿元,重点发展8条主要化工产业链。而在四川打造化工产业链时,天然气资源被看作最大的优势。四川计划发展的8条产业链中,就有6条与天然气有关。在整个投资计划中,天然气化工方面的比重超过了一半。

  盛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产业作为支撑,同时,还要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促进各个区域经济的互动发展。借助产业的振兴,四川区域经济完全能够实现踏板起跳。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