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奔驰宝马入围中央机关汽车采购目录 被指太奢侈

2009年06月18日0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政府采购奔驰宝马应叫停

  ■曾业辉

  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仍未消退之时,发达国家美国强调政府工程采购必须“购买美国货”,发展中国家中国却将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列入政府采购目录,这不是反差,是反讽;不是黑色幽默,是低级错误。

  近日,奔驰、宝马入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采购目录一事,引发社会舆论强烈反弹,网上评论几乎是一边倒的持反对意见。

  尽管美国众议院1月28日通过的“购买美国货”条款最终在全球反对声中被否,但其“购买国货”的意愿却未必会因此而改变。且不说韩国政府用车几乎100%是韩国车这样的事例,也不必强调中国政府用车就一定要是“国货”,但目前这样的经济形势下,采购豪华车的确不合时宜,而且会产生很大的负面效应。

  5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下发《关于2009—2010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有关问题的通知》(国机采字200913号,其附件二《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华晨宝马及北京奔驰赫然在列。

  据《扬子晚报》6月9日报道,“宝马汽车南京宁宝/南京凡德总经理唐小熊表示,宝马进入政府采购是在全国区域内展开的,以他们店为例,近期已接到7宗政府订单,购买方包括财政部门、税务机关、医院、教育系统等单位。”北京奔驰方面也表示,他们已接到不少政府订单。

  5月27日下文,6月9日之前就已下单,动作不可谓不快,政府部门对奔驰、宝马的渴盼之心又是何等急切!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在文件中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预算单位2009—201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国办发2008129号)要求及有关文件规定,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通过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确定了2009—2010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厂商和车型。”

  笔者查阅了国务院办公厅2008年12月17日下发的《中央预算单位2009-201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其中关于汽车采购一项,只有“指单价在5万元以上的轿车、越野汽车、面包车、大客车”一句话,并未明确车型及厂商。

  可见奔驰、宝马是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通过竞争性谈判”谈出来的,而并非来自“上意”。

  有网友质疑,劳斯莱斯也很有“竞争性”,而且劳斯莱斯更体面,为何不干脆把劳斯莱斯也列入采购名单?有消息说,将来国产悍马有望降至30万元左右,将越野性能出色的悍马配给边远山区的干部,是否更有利于其上山下乡体察民情呢?

  按《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标准》:“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客车、越野车等除外。”

  国产奔驰、宝马目前的市场零售价大多在45万元以下,按上述标准倒也没有超标,但奔驰、宝马成为“官车”却会带来很多负面效应,甚至会带来危害。

  一、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高干配奥迪车,不管从哪方面来讲已经可以了,舒适、安全、快捷等要求都能满足,为何还要增加奔驰、宝马?国产奔驰、宝马与奥迪价格差不多只是一种借口,高档红旗轿车也没有超过45万元啊。奔驰、宝马是世界公认的豪华车甚至是奢侈品牌,将来干部都开着奔驰、宝马谈勤俭节约、艰苦朴素那不是笑话。目前国产奔驰是只有40多万元,但既然坐上了国产的就难保哪天不坐进口的。

  二、经济危机期间采购豪华车不合时宜,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目前中国经济整体形势虽有所好转,但外部形势依然严峻、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工业用电量仍持续走低、生猪等农副产品价跌伤农,在这种形势下采购奔驰、宝马显然不合时宜,又何来“科学发展”?就在前几天,温家宝总理还强调,“现在经济企稳回升还不稳定,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发展的前景还不明朗,不确定的因素还很多,还要准备更长的时间,走曲折的道路。”政府采购奔驰、宝马是“走曲折的道路”的准备吗?

  三、干部乘“豪车”不能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会拉开与百姓的距离,挫伤民意。目前房价仍然居高不下,普通民众教育、医疗负责沉重,就业压力日益加大,这时干部用车还要增加奔驰、宝马等车型,只会拉开干部与百姓的距离。有媒体报道,2008年政府汽车采购规模约为800亿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现在汶川重建还在进行当中,全国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缺钱的地方还很多,采购奔驰、宝马只会挫伤民意。

  四、负面示范效应明显。一方面,奥迪成为“官车”后,示范效应非常明显,奔驰、宝马加入后,示范效应会迅速放大;另一方面,中央高级干部都坐奔驰、宝马,下面的干部会怎么看、怎么想?那还不纷纷跟进升级,即使地方官员的索纳塔升级不到奥迪车,也会“心向往之”。

  五、与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的政策导向相背。与合资品牌及豪华车品牌相比,自主汽车品牌更需要支持。扩大内需的经济发展要求,更需要政府带头消费国货、采购自主品牌产品。采购豪华车只会起一个“坏的”带头作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上述文件中有这样一句,“各单位新配备、更新汽车,自主品牌汽车比例应达到50%,具体采购办法待自主品牌汽车标准出台后另行通知。”也就是说,这么多年过去,难道连“自主品牌汽车标准”都还没有,什么是自主品牌汽车都还没弄清?假如中国也出台一个“购买中国货”条款(只是假设),估计连“中国货”这一概念都要讨论、甄别很长时间。

  中央配一些豪华车作为“国宾车”,各部委、机关单位配一些豪华车作为接送贵宾的“礼宾车”,只要这些车都是公用的,相信民众不会有任何异议,但给干部配备奔驰、宝马等豪华车,还是缓行为好,现阶段“不行”为好。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