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疑插手伊朗选举争端 反对者酝酿再抗议(图)

2009年06月18日0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美国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共同创始人艾萨克·斯通16日声明,网站前一天临时调整系统维护时间,并非应美国国务院要求以“方便”伊朗用户传递抗议活动信息。不过,国务院承认,一名官员先前向Twitter提出类似“请求”,因为这家即时信息共享网站在伊朗眼下由总统选举结果争议引发的政治动荡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曾请求网站

  延迟系统维护


  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报道,国务院官员贾里德·科恩15日下午发电子邮件给Twitter另一名共同创始人杰克·多尔西,要求这家网站延迟系统维护时间。


  按原定计划,Twitter全球各站点统一实施系统维护时,伊朗处于白天,要求取消选举结果、重新选举的街头抗议与游行示威正在进行。Twitter15日宣布把系统维护开始时间延迟至美国东部时间16日下午5时,这一时间伊朗正处17日凌晨。但Twitter否认这一决定受到国务院影响。一些美国国务院官员辩解说,请求Twitter延迟系统维护,不等于美国干预伊朗内部事务。

  《纽约时报》报道,由于伊朗政府眼下禁止驻伊朗外国媒体记者上街采访,手机间短信服务也已暂停,Twitter成为抗议者向外传递消息和互相联络的重要工具。新华社记者胡若愚

  伊朗革命卫队

  警告博客网站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7日发表声明,警告伊朗国内博客网站不要刊登“制造紧张局面”的内容,否则可能面临法律诉讼。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独立于伊朗军队以外的一支武装部队,直接受命于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美联社报道,这是总统选举结果引发争端以来,这一伊朗国内最具权力的武装组织首次发表公开声明。

  伊朗外交部17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指责部分外国媒体充当“骚乱者的话筒”,诋毁伊朗国家形象。

  继伊朗安全部队逮捕数十名涉嫌煽动示威活动的“主谋”后,伊朗一名地方官员17日警告非法抗议幕后策划者最高可能面临死刑。

  穆萨维当天通过个人网站呼吁支持者18日举行大型集会,抗议总统选举结果以及针对示威者的袭击。

  新华社记者徐超

  伊朗两派街头对峙

  发生大规模冲突可能性大幅增加


  伊朗首都德黑兰主要街道和广场16日依然人满为患,但与前几天不同,游行人群中出现数以千计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他们与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的支持者在不同地域同时集会游行,双方诉求不同,情绪对峙。西方媒体认为,民众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数千名伊朗民众当天下午在德黑兰市中心瓦里亚西尔广场及附近区域举行大型集会,呼吁国家团结,敦促穆萨维承认败选。伊朗官方媒体报道,政府安排了这次集会,并把它称为“团结集会”。

  穆萨维的支持者说,他们打算16日下午在瓦里亚西尔广场继续集会,但大量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当天提前占领广场,使原计划无法顺利实施。

  “团结集会”前,由于担心两大阵营支持者在同一广场会面可能引发冲突,穆萨维选举团队发表声明,呼吁支持者取消原定集会。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穆萨维阵营的声明并没有让支持者止步。数千名穆萨维支持者当天下午转而向德黑兰北部瓦纳克广场聚集,继续抗议示威。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当天说,他支持如有必要对12日总统选举部分投票重新统计的提议。新华社记者韩墨

  新闻分析

  伊朗选举争端

  暴露内部分歧


  西方观察人士认为,这场选举争端“史无前例地”让伊朗统治集团的内部分歧公开化。伊朗国家电视台16日报道,哈梅内伊已约见4名总统候选人的代表,呼吁各方保持团结。

  根据路透社记者阿利斯泰尔·里昂的说法,站在穆萨维一边的包括改革派人士和部分被视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政治对手的温和保守派人士。艾哈迈迪-内贾德则得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和“动员穷人组织”(Basij)民兵等势力支持。更关键的是,他得到哈梅内伊的支持,而穆萨维则被认为与哈梅内伊政见不合。

  身在德黑兰的一名西方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朗统治集团内部的分歧从未像今天这样公开化。这些观察人士认为,改革派不满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同时希望约束这位总统的权力。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场危机还将哈梅内伊推到权力争斗的风口浪尖,使这名最高领袖的权威受到一定影响。《纽约时报》记者内尔·麦克法夸尔指出,内政部宣布的选举结果一公布,哈梅内伊马上向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祝贺。而当抗议人群走上街头,哈梅内伊改口要求宪监会调查计票情况。“这对他而言,是一大后退,”斯坦福大学伊朗研究项目负责人阿巴斯·米拉尼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

  位于英国伦敦的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项目负责人克莱尔·斯潘塞也认为,鉴于哈梅内伊是伊朗所有重要问题的最高仲裁者,他此次改口让步恐将有损其权威。不过,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全球政治风险研究咨询公司欧亚集团专家克利夫·库普钱认为,尽管面临抗议浪潮,这次选举的结果恐怕不会改变,伊朗统治集团仍将团结在哈梅内伊身边。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