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乒乓球恐被挤出2016年奥运会 武术项目还在申请

2009年06月18日02: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国球将被挤出奥运会吗

  2016年夏季奥运会,还有两个“待定”项目席位,但在2020年的夏季奥运会上,乒乓球有可能被排除在25个固定大项之外。本周,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理事会,这个会议将影响包括高尔夫等七个目前非奥运项目的前途,但同时也可能左右现有奥运项目中边缘项目的未来。

  ■国际奥委会酝酿为奥运会项目“大换血”

  ■2020年夏季奥运会乒乓球或被逐出固定大项

  ■记者连线相关负责人:武术项目还在努力申请

  高尔夫欲进军奥运

  2005年,国际奥委会决定2012年奥运会只设立26个大项,但今后每届奥运会允许有28个大项,为争夺2016年奥运会的余下两个名额,棒球、垒球、橄榄球、空手道、轮滑、高尔夫球和壁球这七个项目的组委会各施本领,在本周内将向国际奥委会理事会成员进行“申奥”陈述,以争夺进入2016年奥运会的两个剩余名额。国际奥委会将听取几个项目的报告,并在8月份决定最终谁能搭上末班车。

  在这七个竞争项目中,高尔夫球无疑是最具有竞争力的项目。但让国际奥委会担心的是,如果让高尔夫球进入奥运项目,能否马上和其他单项运动协会一样,搭建一个便于和国际奥委会沟通的班子,这成为一大问题。

  “2016”

  有机会

  “2020”

  大调整

  通过“25+3”改革决议

  本周,国际奥委会理事会通过一项改革决议:从2020年起,奥运会将确定25个核心项目,之后每届奥运会设25个固定大项,另外最多可以增设三个临时项目。这意味着,继棒、垒球被迫退出后,现有奥运项目中还有一个要离开“固定大项”。

  在今年刚结束的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再度垄断了所有项目的金牌,同时还包办了去年奥运会乒乓球的所有冠军。这也是在28个奥运项目中,被一个代表队“垄断”得最彻底的项目之一。为此,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已经多次提醒:“乒乓球缺乏国际竞争,很容易被驱逐出奥运会。”此次国际奥委会的决议,让乒乓球的“危机”更深。

  据《南方日报》

  记者连线

  2016“申奥”项目为啥没武术?

  争夺2016年奥运会余下两个名额的七个项目中为何没有武术呢?实际上在中国北京举办奥运会时,武术都没有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武术想进奥运会也就变得更艰难了。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韩建明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进入奥运会的工作我们一直在进行,2016年我们也在申请,我在网络上也看到了这条新闻,不过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网上写的消息是申请的七个项目中没有武术。”不过,韩建明也承认,申请2016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力度没有北京奥运会时大。他说:“申请成为该届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要在这届奥运会举办前7年提出申请,目前正是申请2016年奥运会的时机。”

  武术不能进入奥运会的原因很多,其中以下三条是最为重要的。首先,国际武术联合会的成员已经达到150个,超过国际奥委会的75个,可是推广、宣传力度不足,普及率、影响力都不高。其次,奥运会正在“瘦身”,如果武术进入奥运会,绝对是一个庞大的人数。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武术作为特邀项目,参赛运动员达到了1300人。这么多人参赛,与“瘦身”计划有些背道而驰。最后是来自武术项目本身,进入奥运会的只能是竞技武术,奥运会上需要男女选手都有。而女子的竞技武术,世界上只有中国在开展。本报记者 陈涛

  现状分析

  乒乓球确实危险了

  哪一个项目在奥运会上最缺乏竞争力?答案是乒乓球。在2008年奥运会上,惟一一个被包揽的项目就是乒乓球。一家独大也就意味着没有趣味性。国际乒联早已经意识到了这一天的来临,在规则上对中国队越苛刻,就表示了形势越严峻。蔡振华提出的“养狼计划”也是意识到了危机。可是在世乒赛上,即使是二线选手都能在决赛实现会师,着实让人失望。

  现在的乒乓球管理者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也提出了“养狼计划”。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上乒乓球暂时是安全的,中国在此期间是不是还在执行金牌包揽的计划令人生疑。

  中国乒乓球也一定要树立“没有奥运会乒乓球将穷途末路”的意识。而这需要参加2012和2016年奥运会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作出牺牲。奥运会对于他们来说也意味着未来。如果在奥运会上假打,那无疑是和自己十几年的辛勤努力开玩笑。本报记者 陈涛

  高尔夫球越来越普及

  谁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运动员?答案不是科比,更不是C罗和小贝,而是“老虎”伍兹。每年“老虎”的各项收入可以达到上亿美元,这就是他从事的高尔夫球运动。而高尔夫运动也在世界上越来越普及。打高尔夫球越来越成为身份的象征。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张姓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在这七个候选项目中,高尔夫球应该是肯定入围的。他说:“你看看其他几个项目,在世界上的普及率太低,这就是高尔夫的优势。”

  而另外的六个项目倒是难分伯仲,相比较空手道的希望更大,而这个项目的短板是,跆拳道与之过于相似。

  本报记者 陈涛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