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肇事尾矿库没有“准生证”

2009年06月18日0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本报承德电(记者尉迟国利)昨日,记者从承德市国土资源局获悉,隆化县顺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一选厂至今没有办理尾矿库用地手续,为此,承德市国土资源局曾向其作出过行政处罚。

  据了解,该矿的尾矿库于2006年10开始开工建设,至2007年4月投入使用,当时国土部门只是批准了其选矿厂用地而没有批尾矿库用地。
为此,承德市国土资源局于2007年8月20日向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承国土罚字(2007)第10号。处罚决定书中称,该铁矿未经国土资源部门批准,占用隆化县韩麻营镇小乌苏沟集体林地和荒草地建设尾矿库,经有资质的隆化县国土资源局测绘队对该宗地进行实地测量,尾矿库占地面积为34.98亩。据此,承德市国土资源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六条和《河北省土地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责令该矿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并处以233316.60元的罚款。

  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国土资源部门收取完罚款后,并没有按照决定书中所要求的“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

  对此,承德市国土资源局一位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铁矿尾矿库的确存在非法占地行为,至今也没有取得合法的占地手续。对于为何没有责令对方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这位副局长称,国土部门没有强制权利将尾矿库拆除,他们曾向法院咨询能否强制执行,法院给出的答复是“尾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对其拆除不现实。”为此,“我们国土部门也无能为力。”

  记者追问,“没有用地手续,为什么尾矿库还能继续使用长达两年之久?”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当时是有特殊背景,当时承德很多矿山尾矿库都存在非法占地情况,为了保证当地经济发展,后来在县里的协调下又允许其继续生产。

  同时,记者从承德市安监局了解到,该尾矿库有安全生产许可证。今年1月份,安监部门在对尾矿库进行督导时发现该尾矿库存在超高现象,比原设计要求超出了约14米。于是,安监部门将其尾矿库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收回,并于今年3月份正式责令该矿两个尾矿库同时闭库。承德市安监局表示,他们将继续要求企业按照闭库程序做好闭库工作。

  昨日,记者从村民处了解到,企业已对村民的实际受灾情况进行了调查,赔偿问题正在进行当中。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