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户籍放开新政公布 放开落户指标数呼声最高

2009年06月18日0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刘建平 制图
刘建平 制图

  样本一

  “ 飘”了7年 落户在望有喜有忧

  上海外服人才派遣员工赵其(化名)2002年7月申领了《上海市居住证》,到今年满7年。《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实施细则》昨天发布,居住证转户籍终于有了眉目,让在上海“飘”了7年的赵其雀跃不已。

  赵其是安徽合肥人,2000年来沪工作,在外企中做的是“技术支持”,当年已婚的他,因爱人的学历等条件够不上落户,他起初办的是暂住证。
2002年,上海市实行《上海市居住证》制度,他们一家办了居住证。

  东方早报记者臧鸣

  回老家准备各式材料

  今年2月,市政府印发了《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消息一出,赵其就十分关心这件事情。赵其说,虽然持《上海市居住证》子女就可在本市就读,然而,他时常担心上初中的儿子因为没有户籍,跟同学相处时会有自卑心理,“担心是不可避免的,持居住证子女在上海就读是规定,但终究不是政策,居住证说到底比不上户籍牢靠,我申请居住证转户籍正是出于这种担忧,没有户籍,持居住证,总归是"飘"的感觉。”

  对上海户籍改革,赵其表示,“上海是个蛮开放的城市,而且逐渐开放,先有居住证,再有居住证转户籍,像居住证转户籍这样的政策我前几年想都不敢想,可现在确实出台了有利于我们的政策。”

  虽然居住证转户籍的实施细则昨日才刚刚发布,但赵其已经早准备好相关资料,就等细则发布抓紧申请。他已经多次回原籍预备“无违法犯罪记录”、“计划生育”等证明,而这些材料的预备并非简单事,“计划生育”证明需居委会出示,街道盖章。并且,“无违法犯罪记录”、“计划生育”等证明需要原籍与上海有关部门双双出具。

  担忧妻子无法随迁

  材料是差不多齐全了,赵其依然心存疑惑,“每年多少人通过?听说上海对户籍是有总量控制的。”

  若赵其有了上海户籍,儿子自然可按实施细则提及的“未成年子女可以随迁”同样转变成上海户籍,然而,赵其有了新的担忧。妻子不能随迁的话,今后办居住证都很困难,因妻子本来是随他办的居住证,如果他由上海市居住证转为上海市户籍后,他爱人便不能随他办居住证了,“有一种生生拆开的感觉”。

  样本二

  “上海女婿”要做真正“上海人”

  东方早报记者臧鸣

  39岁的王华(化名)2000年来沪工作,在一家工程机械外企做“售后服务”。来沪前,他已经是中级职称,不过,按照当时的规定,他依然不够格落户。2002年,他申领了《上海市居住证》,成为最早的一批持居住证的“新上海人”。而且,他在上海工作、生活多年,继而做了“上海女婿”,爱人、小孩都不必为上海户口烦心,但用王华的话讲,“我是感觉融入了上海这座城市,上海户籍是能让我的身份、感情找到归属的一种标志。”

  王华说,年初公布居住证转户籍的办法,他就向单位人事部门请教了,之后就一直等待实施细则出台。

  “我在上海工作、生活很多年,希望转成上海人,继续为上海做贡献。”王华说,“既然这个政策是有利于我们的政策,就相信政府海纳百川,我们定能享受这个政策。”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