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版金融监管只是“缝补” 谁来监督美联储

2009年06月18日0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美国新旧监管体系比较 刘建平 制图
美国新旧监管体系比较 刘建平 制图

  美联储获实权把守“一类金融控股公司” 英国财相披露金融监管新原则

  东方早报记者沈雁飞

  金融监管改革风暴如期而至。北京时间今日凌晨零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一项包罗万象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以填补“一系列监管空白”。

  这一长达85页、被誉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将寻求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督,增加对衍生产品和其他市场基础领域的管理,创立一个新的消费者保护机构,给予政府对抗未来金融危机的新工具,以及与海外监管机构协调新政策、高管人员薪酬支付规范。


  奥巴马表示,政府的整体思路是,保留金融体系中正常运转的领域,并更加关注无法正常运转的部分。奥巴马希望上述方案能获得国会通过,并在今年年底之前颁发实行。

  在由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萨默尔操刀的该套方案中,消费者金融保护机构和权力得到强化的美联储是两个核心要素。

  方案将授权美联储负责监管各企业,美国规模最大、最具系统关联性的公司,奥巴马政府将这些公司称为“一类金融控股公司”。一旦谁的破产危害到整个金融系统时,美联储将出手接管。

  但立法者质疑,谁来监管权力过大的美联储?

  此外,美联储将直接监督规模和复杂性与上述银行相当的所有非银行金融公司。美联储还将获得银行资本金要求方面的最终决定权,包括要求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追加资本金。

  作为另一焦点,一家名为“消费者联邦保护局”(CFPA)的监管机构将设立借贷规则,为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制定规则,监管和检查这些机构是否遵守这些规则,并且对触犯这些规则的公司进行处罚,以及制定其他处罚措施,以确保消费者获得清晰全面的信息,并了解各种抵押贷款产品的风险和收益状况。

  “我们必须确保,有人能致力于负责保护个人消费者,不管是在次贷、抵押贷款还是在信用卡领域。”奥巴马说,“在某些情况下,我们正在小范围的增大美联储的权力。而在其他环境中,我们实际上正在剥离美联储的某些职责,比如个人消费者领域。”

  奥巴马宣布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的同一天,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在伦敦金融区发表讲话,为全新的金融监管设立基本原则。

  达林呼吁收紧对银行资本金的规定,上调银行在危机期间用于日常需求的准备金金额。他强调,银行需要自行整改,确保管理人士不会不负责任地扩张,或是贸然进入风险过高的市场。任命拥有适合人才、技能和经验的董事会是一个重要整改手段。

  除了公司治理问题,达林还说,英国的监管部门应当监管所有在英国运营的大型金融机构,不管它们总部在哪儿,或是名称如何。

  不过,达林表示,英国政府不会应很多政治家的请求,调整目前的三重监管结构。目前,英国金融体系的监管是由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财政部和英国央行分担的。

  美国金融改革计划细节

  金融机构监管方面

  计划将赋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权力,监管美国规模最大、最具系统关联性的公司,奥巴马政府将这些公司称为“一类金融控股公司”。一名政府高层官员表示,这些大型公司将面临更高的资本金要求和更加严格的监管,因为它们能够对整个系统构成威胁。

  该官员表示,计划将创立一个由美国财政部领导的金融服务监管委员会,帮助弥补在监管方面的空白,促进政策的协调以及识别新出现的风险。

  银行业监管方面,计划将撤销储蓄管理局,并创立一个新的监管机构监督全国性的特许金融机构,取代货币监理署。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将继续负责监管拥有州执照的小型银行和社区银行;美国国家信贷联盟署将继续负责监管信贷协会。

  市场监管方面

  奥巴马政府在计划中呼吁增加对场外衍生产品、私人金融合约和衍生品交易商的监管,并增加市场透明度。

  计划不会推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合并,但将呼吁两家机构在政策方面进行更多协调。

  消费者保护方面

  计划将创立一个新的机构,负责制定和推行诸如抵押贷款和信用卡等方面的消费者保护法规。新机构还有权改革美国的抵押房贷法律,确保消费者获得清晰全面的信息,并了解各种抵押贷款产品的风险和收益状况。

  危机应对工具方面

  计划将给予政府应对未来危机的新工具,例如赋予政府接管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型金融公司的权力,赋予美联储在非正常紧急情况下进行紧急放贷的权力。

  国际合作方面

  奥巴马政府希望其制定的许多新的标准能够与海外国家的新政策相协调,以创立一个相容的监管架构,具体举措包括制定相似的信用衍生产品监管规定,在对大型跨国金融机构进行监管方面签署跨境协议,以及与海外监管机构进行更好的合作。

  其他方面

  美国财政部将要求原始贷款发放机构必须承担所出售证券的5%的信贷风险。

  观察

  奥巴马最近比较烦

  赛布

  在发布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之时,奥巴马却感到比较烦。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想让人们──尤其是他那些保守的反对者──知道他并不是一些人所怀疑的那种严厉的干涉者。

  奥巴马周二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实际上希望看到政府能够放松监管。

  在他的政府成为通用汽车的大股东,以及周三提出新的大型金融机构监管方案、新的银行资本金要求和为小投资者设立新的消费者保护机构之际,这无疑是一种违反直觉的论点。

  这正是奥巴马极力解释他对美国金融系统提出的改革方案背后存在一种理念的原因。

  总统和他的助手们知道,他们已经达到了政治上的高危点,他们为应对衰退和底特律的几近崩溃所采取的大规模干预措施──以及很快将采取的对美国医疗卫生系统的改革──可被视为拉开了重塑美国经济秩序的序幕。

  为了打消这种印象,奥巴马的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几天前在纽约发表演讲称,从根本上讲,我们不是社会主义者。

  就奥巴马本人而言,奥巴马用同样的话解释了他要对金融体系采取的措施:交通规则、公开性和透明度。奥巴马说,如果每个人都知道市场上发生了什么,他们就会做出正确的决定。他说,这一目标实际上就是要确保在新的经济体中,每个人都可以看到所有的一切。

  他说,在所有这些问题上,我们尽可能少干预,以确保市场上的所有利益相关方(消费者、员工、投资者和企业家)都有一套明确的交通规则,他们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状况,也会依据对利润的追求来做出决定。但我们也不会放任不管,以致造成去年那种境地,当时我们真的到了金融崩溃的边缘。

  当然,监管到底要到什么程度才算合适也很难确定,正因为这样,奥巴马周三提出的计划才会处处遭到批评。但奥巴马的计划一出台就面临两边不讨好的问题。有的人觉得他的提议太激进,有人又觉得太温吞。只有一部分人会觉得恰到好处。

  奥巴马说,适当的规则将能让经济实现复苏,这种复苏并非建立在投机泡沫之上,也不会抑制金融市场的创新。近年来,许多小投资者都从金融创新中受益良多。

  我们面临的问题在于,如何为更具可持续性的经济增长模式打下基础,这种模式不会影响自由市场的活力、至关重要的创新产品以及能够创造就业的创业精神,同时又要意识到以无限的外来资金供应为前提的债务水平,从长远看将无法维持。

  就在对经济进行更多干预的时候,奥巴马仍表示他真正想做的是减少干预。

  他说,我惟一真正感兴趣的监管措施是,提高燃油经济性标准,以便摆脱对外国原油的依赖。除此而外,我最不想干的就是经营一家汽车公司……

  或者说,他最不想干的就是收拾美国经济的烂摊子。

  (编者按:本文作者GeraldF.Seib是《华尔街日报》助理总编兼华盛顿分社执行编辑。)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