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金融业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2009年06月18日04: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18 03:4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记者杨继红

  今年以来,为应对金融危机蔓延对我省经济的影响,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和省发改委联合建立了全省经济形势月度分析例会制度,每月由副省长牵头,10多个省直经济主管部门参加汇报分析,形成最新的经济金融形势判断,并及时向省政府汇报。
借助政府权威性和公信力,提高社会公众对当前经济走势的信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

  为积极响应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经济政策,人行太原中心支行根据山西实际,及时制定出台了《认真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山西省经济增长的指导意见》,并配合省直有关部门,修改完善了全省产业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林权改革、社会就业等多方面的实施意见。为改善农村地区金融产品少、金融服务方式单一的现状,在制定《山西省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今年确定了永济和榆社为金融创新试点县,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

  上述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一季度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3896.3亿元,比年初增加1125.6亿元,同比多增302.2亿元,较年初增长8.8%。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660.4亿元,比年初增加699.8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较年初增长11.7%,同比多增479.3亿元,一季度贷款增量达到去年全部贷款的94.1%。全省金融机构以8.8%的存款增长支持了11.7%的贷款增长,信贷增长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对全省实现“保增长、扩内需”目标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季度,我省金融机构加大对全省公路、煤炭、电力、冶金等行业的资金支持,缓解了相关企业资金压力。新增699.8亿元贷款中有70%左右投向我省基础设施项目,向省交通厅公路项目、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同煤集团、阳煤集团分别放款35.5亿元、61亿元、5亿元和6亿元,促进了重点工程的顺利开工建设。

  全省农业贷款新增83.6亿元,同比多增27.2亿元,增长9.49%,农民春耕生产的资金需求基本满足。第三产业贷款增加219亿元,同比增加2.2倍,成为一季度贷款投放的亮点,促进了我省第三产业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消费贷款增加8.1亿元,同比增加6.4倍,对改善民生形成了有力支持。

  我省企业融资渠道相对狭窄,90%以上的资金来自银行,为此,人行太原中心支行通过举办金融产品推介会、银企洽谈会等形式,在银行与企业间搭建平台,推荐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新型金融产品。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9家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共募集资金总量为399.6亿元,其中,短期融资券337.6亿元,中期票据62亿元。募集量中部第一,全国第七。今年以来,募集资金92亿元,其中,太钢、晋城煤业分别发行短期融资券20亿元和10亿元,太钢、西山煤电分别发行中期票据35亿元和27亿元。我省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期限为1年,中期票据为3年。已发行短期融资券的19家企业分布在煤炭、钢铁、焦化、制版、建筑、有色金属、电力7个行业,其中:15家国有企业(10家上市公司),4家民营企业,均为省内著名的大中型企业。

  为配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增加“三农”信贷投放,扩大中小企业融资,年初,总行下拨太原中支再贴现限额8亿元,意在通过再贴现引导资金流向和信贷投向,促进扩大涉农行业和中小企业融资。太原中支有效发挥支农再贷款的引导作用,支持扩大春耕备耕,扩大“三农”信贷投放,积极促进改善县域和农村金融服务,上半年下拨各市中心支行支农再贷款限额2.5亿元,截至5月末,全省已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6亿元。他们还完善流动性再贷款和再贴现业务管理,支持扩大春耕备耕及“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

  小额贷款公司以服务“三农”经济为宗旨,以构建内部管理制度为重点,以灵活简捷贷款方式为手段,是民间资本回流农村的经验模式。今年以来,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积极宣传,大力推动,加强和省市两级政府的联系,调动了地方组建小额贷款公司的积极性,扩大了试点,推动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有效满足“三农”资金需求。到目前为止,山西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扩大到7个市、34个县(市),共设立74家,注册资本金为42.97亿元,贷款余额达20亿元,在服务“三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仅吕梁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在春节前后,就向县内四户煤焦骨干企业投放贷款1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证了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