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龄产妇”东北虎难产 剖腹生下双胞胎(图)

2009年06月18日0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生了!第一个出来了!”6月17日15时26分,怪坡虎园的临时产房里传来一阵欢呼。7岁的东北虎毛毛由于骨盆畸形实施了剖腹产,诞下一对雄性小虎崽儿。但由于手术实施了全麻,小虎心跳、呼吸全无,后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老虎母子转危为安。

  虎妈难产被迫剖腹产

  记者14时30分赶到怪坡虎园时,看到毛毛头枕着爪子趴在笼子里一动不动,“今天早上突然安静了,真怕它撑不住!”饲养员说,毛毛6月9日到了预产期后就被转移到专用的“产房”待产,几天来它一直焦虑不安,走来走去,看起来很难受。


  一般来说4岁就属于成年虎,可以产崽儿,毛毛可谓“高龄产妇”,并且它后腿有残疾、骨盆畸形,自然分娩很危险,于是虎园的工作人员17日一早就联系相关部门,决定由专业的妇产科医生为毛毛接生!这个艰巨的任务最后由具有丰富经验的解放军第二○二医院承担,他们在1999年曾成功接生3只小虎。

  15时许,虎园的临时产房内医护人员忙成一团,搭建临时产床、调试相关手术设备、进一步消毒;虎园的兽医钱医生手持麻醉吹管瞄准了毛毛,随后使劲一吹,麻醉针就扎到了毛毛的背上。10分钟后它的眼神逐渐变得呆滞,饲养员站在笼子外拿着3米多长的铁棍试探性地触碰它的爪子、头,毛毛毫无反应。“麻醉成功!马上手术!”

  紧急抢救虎崽儿化险为夷

  15时15分,关着毛毛的铁笼被打开,产房里突然变得异常安静,4名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走近毛毛,这时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气氛骤然紧张。在确定毛毛已进入昏睡状态后,工作人员用棉被把它抬到旁边笼子里的临时产床上。毛毛仰卧着、四肢被固定住,医护人员全部就位,手术紧张进行。

  “出来了!第一个!”15时26分,第一个小虎崽儿被成功取出,体长约30厘米。由于毛毛实施了全麻,也就相当于小虎崽也被麻醉,一旦复苏不及时,小虎的性命将危在旦夕!“第二个!羊水不好!立即吸痰!”2分钟后,第二只小虎被取出,医护人员迅速为虎崽儿擦去身上的血迹,吸痰、清除口腔污物、实施心肺复苏。

  “第二个还没有心律!”护士低声说道,“打催醒针!”情急之下,麻醉科的王大明主任顾不得垫纱布,口对口地为小虎崽儿进行人工呼吸。“老大心律没问题!跳的很有力!”拍背、给氧,经过紧急抢救,两只小虎崽儿终于先后有了心跳,腹部也一起一伏地逐渐能自主呼吸!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手术成功母子平安

  15时41分,两只小虎被转移到保温箱中,呼吸逐渐加快,“快看!老大伸舌头了!”所有人的目光都被吸引到老大身上,“站起来宝贝!快站起来!”15时47分,老大终于不负众望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并且发出了很轻的一声啼叫,就像婴儿的哭声,产房里顿时响起欢呼和掌声。1分钟后,老二也在保温箱里跌跌撞撞地站了起来,两只虎宝贝终于有惊无险!

  记者16时10分走进产房时,医生还在紧张地为毛毛进行创口缝合,白晓忠副院长表示剖腹产手术很成功,老大3斤,老二2斤8两,身体健康。老二出生时因为羊水浑浊,情况比较危险,所以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时间比较长。

  由于两个虎宝宝接触人后气味改变,为防止毛毛伤害小虎崽儿,两只小虎目前已被送往市内由专门的饲养员照顾。

  (感谢孙先生协助采访)

  见习记者左微摄影李双琦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