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穆萨维公然反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组图)

2009年06月18日0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16日,人们举着总统内贾德(前)和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后)的照片参加"团结集会"。

  改变态度号召所有支持者今日抗议

  新快报讯据雅虎新闻网报道,伊朗败选候选人穆萨维17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呼吁他的支持者举行游行,并在18日为在抗议冲突中丧命的示威者哀悼。这被视为穆萨维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神权政治的公然反抗。声明说,近日非法的暴力镇压反对派和示威者,造成多名示威者被杀害和受伤。“我对这些家庭表示同情,并呼吁所有人在18日下午聚集在清真寺、举行和平游行或者使用默哀的标志等形式,对死者家属表示哀悼之情。
”穆萨维还表示他也将参加哀悼活动。

  此前,穆萨维16日曾呼吁支持者保持克制,敦促支持者取消集会,以“保护自己生命”。 (宗辛)

  两派在伊首都各据一方

  “团结集会”PK“抗议集会”

  据新华社电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成千上万的伊朗民众16日下午在首都德黑兰市中心举行大规模的“团结集会”,以表达希望国家稳定和团结的诉求。

  报道说,大批伊朗民众把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瓦里亚西尔广场以及临近地区挤得水泄不通。参加集会的绝大部分人都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当中许多人手持伊朗国旗,高喊呼吁国家团结的口号。

  与此同时,大批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德黑兰北部的瓦纳克广场附近举行和平的游行集会,以表达对选举结果的不满。穆萨维的支持者原计划当天下午在瓦里亚西尔广场举行集会,但后来穆萨维发表声明呼吁其支持者不要前往那里。

  国际观察

  下一步,看哈梅内伊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宪监会的裁决在很大程度上会体现最高领袖的意志。

  最高领袖是伊朗国家最高领导人,在行政、立法和司法事务方面拥有最终发言权,同时又是武装部队的总司令。

  在伊朗内政部13日宣布选举结果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经发表讲话肯定此次选举,同时呼吁当选总统和其他候选人的支持者保持冷静。此举被普遍认为是哈梅内伊希望通过及时定调来稳定局势。

  在穆萨维坚决提出申诉、且加强抗议活动的情况下,哈梅内伊14日晚亲自会见了穆萨维,并要求宪监会对有关违规的指控进行调查。16日,哈梅内伊表示支持如必要对部分选票重新计票。

  从目前局势看,穆萨维是作为统治集团内部一部分势力的代表,而非作为反对派向现政权发起挑战,而抗议民众总体诉求也仅限于要求公正选举和改善民生。他们的言行尚未触及伊斯兰共和国政权的基础。

  有鉴于此,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目前仍然希望通过和平调解来解决问题,一方面仍将维持选举结果的合法性,另一方面有可能满足穆萨维阵营的某些诉求,例如可能在新政府组阁方面作出让步。

  伊朗社会现在到了一个关键时刻,能否化解矛盾是哈梅内伊面临的重大挑战。(据新华社)

  伊朗抗议欧盟干涉

  据新华社电据伊朗媒体16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当天紧急召见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驻伊朗大使馆高级外交官,就欧盟日前发表声明干涉和诋毁伊朗总统选举表示抗议。

  据报道,欧盟14日发表声明批评伊朗大选举办形式和伊政府对抗议活动的“镇压”。欧盟各国外长15日发表声明说,有关伊朗总统选举的调查必须解决所有抗议者提出的问题,伊朗民众通过和平方式表达抗议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