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被疑借微型博客力量插手伊朗选举争端(图)

2009年06月18日0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社交网站“脸谱”、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等非传统媒体成为抗议者向外传递消息和互相联络的主要工具。

  据新华社电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7日发表声明,警告伊朗国内博客网站不要刊登“制造紧张局面”的内容,否则可能面临法律诉讼。

  伊朗警告博客网站

  《纽约时报》17日报道,由于伊朗政府眼下禁止驻伊朗外国媒体记者上街采访,手机间短信服务也已暂停,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成为抗议者向外传递消息和互相联络的重要工具。


  Twitter伊朗用户相互传递消息内容包括游行集会、抗议者与警方冲突以及关于美国政府将如何作出反应的分析。抗议活动矛头直指艾哈迈迪—内贾德和现政府。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国务院官员贾里德·科恩15日下午发电子邮件给Twitter共同创始人杰克·多尔西,要求这家网站延迟系统维护时间。

  按原定计划,Twitter全球各站点统一实施系统维护时,伊朗处于白天,要求取消选举结果、重新选举的街头抗议与游行示威正在进行。

  这家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市的网络公司15日宣布把系统维护开始时间延迟至美国东部时间16日下午5时,这一时间伊朗正处17日凌晨。

  但Twitter另一名共同创始人艾萨克·斯通16日在博客上发文,否认这一决定受到国务院影响,强调“国务院无法介入我们的决策程序”。

  除Twitter外,“脸谱”也在伊朗现阶段抗议活动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国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利说,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竞选对手穆萨维也使用“脸谱”,“我们密切关注穆萨维如何使用"脸谱"把他的活动情况告知支持者”。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7日通过国家媒体发表声明说,伊朗境内网站和博客所有人必须删除所有“制造紧张”的内容,否则将面临法律诉讼。

  美联社报道,这是总统选举结果引发争端以来,这一伊朗国内最具权力的武装组织首次发表公开声明。

  按《华盛顿邮报》说法,Twitter并非首次在政治抗议活动中起到重要作用。

  穆萨维酝酿更多示威

  尽管伊朗政府已宣布禁止举行“非法集会”,但穆萨维的支持者仍计划17日再次举行示威。

  此外,穆萨维当天通过个人网站呼吁支持者18日举行大型集会,抗议总统选举结果以及针对示威者的袭击。

  “我们的数名同胞受伤或者死去,”网站刊登的一份声明说,“我请求人们一起到清真寺,或者通过参加和平示威方式向他们的家属表示支持。”

  美联社说,这一呼吁可以被视为穆萨维对伊朗统治集团的直接挑战。仅仅一天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公开表示,穆萨维应该通过法律途径提出诉求,而穆萨维显然没有妥协之意。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