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樟柯为上海世博会“书写”《上海传奇》

2009年06月18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7日电(吴宇 唐晓棣 许晓青)“100年前,我的祖父陆士谔在《新中国》这部小说中,描述了一个百年后的梦幻世界——世界博览会。”16日,略带上海乡音的陆贞雄站在巨大的“东方之冠”钢结构前侃侃而谈,他身后的中国馆已添上了三道明艳的“中国红”。


  这是导演贾樟柯为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拍摄的纪录片《上海传奇》中的一个场景。

  在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不到一年之际,《上海传奇》于5月31日正式开拍。

  对出生于1970年、祖籍山西的贾樟柯而言,《上海传奇》是一部“梦想照进现实”的影片。

  在开拍前,贾樟柯花了近3年时间阅读有关文献资料,并花了30天自带相机徒步在上海城内搜集素材。他认为,上海是一座实现了自身美好理想的城市,《上海传奇》则是一部实现梦想的电影。

  “通过对上海历史变迁的梳理,讲述上海人聚散离合的故事,表达上海这座城市背后的情感。”贾樟柯透露,《上海传奇》将采访100多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从他们的讲述中构建“上海百年史”。

  据贾樟柯介绍,目前《上海传奇》已经完成了豫园、湖心亭、十六铺等老城厢一线的拍摄,接下来摄制组将进驻苏州河沿岸和杨浦区的工厂。“我们还会去新疆、西安拍摄"上海知青"。”贾樟柯说。

  《上海传奇》剧组将立足上海,并到全国各地拍摄,还会奔赴港澳台地区及美国,“因为上海不仅仅是上海人的。”

  在《上海传奇》中,上海解放前夕最后一任代理市长的后人、播出“上海解放”第一声的老播音员、“战上海”的老营长等都将悉数登场。“他们的记忆中蕴含了奇妙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为我们勾勒出一个神奇的上海。”

  “这不光是一部电影,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贾樟柯表示,影片最终容纳的人物或许没有那么多,但可以为这座城市留下宝贵的影像资料。

  据了解,纪录片《上海传奇》共分4部分,有望于2010年4月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