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户籍新政“含金量”提高

2009年06月18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本报上海6月17日电(记者周凯)从今天起,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累计满7年的人员就可以申办上海市常住户口了。上海市政府今天公布《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实施细则》,这标志着“上海户籍新政”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据报道,今年2月上海发布这项新政策以来,由于不少条款有待细化和明确,因此引发了一些争论。此次《实施细则》的出台,使三大悬而未决的疑问尘埃落定,也提高了“上海户籍新政”的含金量。

  时限门槛是“连续”还是“累计”一直是个问题。根据新政策规定,申办上海市常住户口应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满7年,持证期间参加上海市城镇社会保险满7年。这两个7年是连续计算还是累计,当时未作明确规定。如对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或按时为申请人缴纳社会保险费等可能发生争议的情况,对“企业缴了6年,漏缴1年”的情况,申请人是否还需等待另一个7年,政策没有予以明确。

  今天公布的《实施细则》则将“持居住证年限及参加本市城镇社会保险年限满7年”明确为“累计满7年”。

  民企、外企人员如何满足职称条件?在一些外资或民营企业,目前较少有职称评定等做法。加上职业资格多数限定在一些技术工种,新政策还规定专业及工种必须对应,这对于许多曾经转换过岗位的外来人才而言,要求似乎过于严格。

  对此,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毛大立表示,按照试行办法的要求,申办者可通过薪酬或纳税来体现、替代相关职称标准。民营、外资企业人员最近连续3年在上海缴纳社会保险基数高于上海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2倍以上的,其技术管理和关键岗位人员就可以不受相关职称和职业资格的限制。《实施细则》还通过准许企业“以聘代评”方式体现职称标准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此前规定的要求。

  “上海户籍新政”自出台以来,激起了不少对“城里人”身份翘首以盼的农民工的念想。但有关申办条件规定,持居住证期间按规定参加上海市城镇社会保险应当满7年。可在上海定居并取得居住证的农民工,仅有少部分人参加了上海市城镇社会保险,大多数人参加的是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这意味着能够直接受益得到上海户籍的人将很少。

  尽管上海这项政策尚没有对大多数进城务工者放开门槛,但《实施细则》明确提出,具有高级技师(国家一级职业资格)的居住证持有人,可以不受持证时间及参保年限等条件限制,直接申办上海常住户口。这意味着,不论何种身份,一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骨干先进制造业企业优秀农民工,仍然可以申办户籍。随着农民工群体整体知识和技能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有望落户上海。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