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韩总统协调口径 将对朝鲜以压促谈

2009年06月18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协调对朝鲜的政策成为此次美韩领导人会晤的主要内容。

  鉴于朝鲜近期进行地下核试验并试射多枚导弹,导致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奥巴马和李明博这次一致表示,将对朝鲜采取以压促谈的强硬路线。


  奥巴马在会谈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朝鲜的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计划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国际社会必须通过“持续和坚定的努力”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阻止朝鲜继续实施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计划。

  奥巴马说,美国不会承认朝鲜“将要或应该成为一个核国家”。朝鲜可以选择一条通向和平与繁荣的道路,但该目标只能通过以达到“朝鲜半岛全面和可验证的无核化”为目的的和平谈判的方式来实现。美韩两国呼吁朝鲜选择这条道路。

  奥巴马说,一个拥有核武器的朝鲜将是对世界的严重威胁,旨在加大对朝制裁的联合国安理会第1874号决议必须得到严格执行。

  联合国安理会上周五表决通过第1874号决议,针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实施进一步的经济制裁,禁止朝鲜所有武器出口和除轻型武器以外的武器进口,并授权各国可拦截和检查怀疑运送违禁武器进出朝鲜的可疑船只及货物。

  奥巴马誓言结束以往朝鲜通过制造危机换取各种援助和政治筹码的“惯例”。他说:“我们必须打破这种朝鲜所希望的模式。”

  韩国总统李明博也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加大制裁朝鲜的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一致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器的坚定决心。

  李明博称,韩国将与美国及其他有关各方一道,共同采取新的有力措施,促使朝鲜不可逆转地放弃发展核武计划。

  李明博自担任韩国总统以来,一改前任金大中、卢武炫的阳光政策,坚持走对朝强硬路线。

  在高举制裁大棒的同时,奥巴马也不忘向朝鲜伸出橄榄枝。他说,朝鲜可以选择重返国际社会,但这一目标必须通过和平谈判和可以证明的完全放弃核武器来实现。

  奥巴马在会见李明博时还强调了美韩之间的盟友关系,并重申美国对韩国的防卫责任,包括为韩国提供“核武器保护伞”。

  李明博则针对朝鲜近期的战争威胁表示,当看到美韩两国之间坚定的伙伴和盟友关系时,朝鲜领导人将不得不重新考虑任何可能使其后悔的鲁莽举动。

  此间分析认为,奥巴马与李明博的首次正式会晤开启了美韩盟友关系的新篇章。美国前朝鲜问题特使杰克·普理查德认为,美韩之间的协调合作对于应对朝鲜的核威胁、防止核扩散以及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安全稳定至关重要。美国亚洲基金会美韩政策中心主任斯科特·施耐德表示,随着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紧张,稳固的美韩盟友关系已成为奥巴马政府成功处理各种外部挑战和维护美国在亚洲长期利益的关键利器。

  本报华盛顿6月17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