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称IPO重启“第一股”本周末登台可能性极大

2009年06月18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截至昨日晚间10点,中国证监会的网站还是一片平静,这意味着昨日下午市场疯传的三金药业、万马电缆两家企业已经获得IPO正式批文的消息被证伪。尽管如此,从种种迹象来看,IPO重启已经最终进入冲刺阶段,本周末IPO重启“第一股”粉墨登台的可能性极大。
昨日A股在地产股的带动下,顽强收复了2800点,这在某种意义上也表示,市场对IPO从惧怕已经过渡到了坦然甚至期待的地步。

  新股脚步越来越近

  随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的发布实施,市场对IPO重启进程的关注开始趋于白热化,种种迹象也显示,新股的脚步越来越近。

  有关保荐机构人士透露,近日部分擅长保荐中小项目的券商包括平安、招商和联合等,向证监会递交了有关发行准备情况的材料。而上周四和本周一,深交所分别发出了《关于进行深圳市场网下发行电子平台第三次全网测试的通知》和《关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网上发行全网测试的通知》,而上交所目前尚没有进行此类测试。

  上周五,市场传闻中国建筑将成为首只登陆A股的新股,导致市场一度大挫。而从保荐券商名单和深交所的动态来看,市场人士判断IPO重启将可能从中小项目开始,但是否像以往一样有几家公司同时在中小板上市,仍有待证监会高层确定。

  猜谜游戏白热化

  那到底谁将是首家呢?各种流言本周开始在市场上疯传。

  据报道,周一上交新股发行方案的桂林三金药业、家润多超市、浙江万马电缆,正在根据证监会反馈意见修改发行方案,其他一些过会企业或处于封卷阶段,或在筹备发行方案。也有声音说,成渝高速“A+H”发行,H股价格具有比价效应,定价较稳定,也可能在首批名单中。

  而昨日下午,《财经》网报道,“三金药业和万马电缆已于今天下午获得批文,并将于下周开始招股”。根据公开资料,三金药业已于2008年6月23日通过发审委审核,预计募集4600万股,保荐人为招商证券。万马电缆于2008年7月4日通过发审委审核,预计募集5000万股,保荐人为平安证券。

  消息迅即成为各大财经网站的头条内容。“听说了么?新股批了,两家”,市场各路人马也在纷纷互相打听此事。但相关当事人均予以否认。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三金药业董事会办公室,但公司方面称目前尚未获得确切消息。记者还从接近浙江万马方面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人士处获悉,“目前仍然还在按照证监会要求准备中。”

  “从经验来看,《财经》网消息可靠度较高,可能很快就有正式消息公布”,但也有不少人士相信消息属实。但下午5点左右,又有网站刊文称,“从证监会获悉,截至下午4点30分,该会尚未向任何一家过会企业下发IPO发行批文。桂林三金药业、浙江万马已拿到发行批文的消息不实。”

  时间在市场的种种猜测中流逝,而截至晚间7点半,证监会网站上依然没有动静,这也意味着两家企业已获得批文的消息被证伪。

   箭在弦上

  虽然IPO批文下发的消息没有被最终证实,但是新股发行的进程可以用“箭已在弦”来形容。

  据投行人士透露,浙江万马电缆等企业于6月12日接到证监会关于提交发行方案的通知,只要获得证监会发行核准批文,次日就会启动招股程序,刊登招股说明书,开始路演询价等发行程序。

  “猜测是今天还是明天,意义并不是很大,但有两点可以确信:第一,IPO重启的时间表已经可以以周为单位来倒推;第二,考虑到市场的承受力,首发的是中小盘股而不是大盘股”,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已经是水到渠成了”,他分析认为,IPO重启的消息已经多次刺激市场神经,市场心态已经从恐惧转为疲劳,甚至到现在的期待,“IPO出了,不确定性也就消除了”。

  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们也对IPO重启持坦然态度。国泰金鹰增长基金经理张玮昨日在受访时称,“IPO重启对股市的冲击是暂时的,市场中长期的表现仍然取决于宏观经济的复苏情况和企业基本面的改善。从历年的6次IPO重启来看,不同的时间阶段,市场表现也有所不同。例如观察重启前后2—3个月的时间,若市场处于熊市或震荡市,IPO重启后,市场向下震荡幅度可能较大。但若将观察时间拉长至1年,股市运行趋势仍然延续。因此IPO重启在短期内会对市场形成压力,但对市场中长期的运行趋势的影响有限。”

  李大霄认为,现阶段IPO进程已经不是影响股市表现的关键因素,宏观方面的基本面和政策因素更为紧要,“目前政策大面积转向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估值本身处于合理区间,维持震荡平衡的概率更大”。而张玮则表示,作为基金经理,不管是IPO重启还是创业板的推出都是优化调整组合的机会,但在创业板股票上市的初期需提防市场投机过度而产生的泡沫,耐心等待买入好股的良机是必要的。

  本报记者贾肖明

  ◎传闻公司连线

  不便透露上市进展情况

  记者连线上述两家公司的承销券商人士,他们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获得相关消息。此外,桂林三金药业上市办11日对外表示:公司已经确定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处于静默期,不便透露上市进展情况。

  据报道,监管层目前已经初步确定新股发行时间表,本周将确定具体发行方案,新股发行启动将在6月25日前开始。知情人士表示,本周管理层很可能下发首批上市企业的批文,因此存在周五(19日)公布首家企业招股说明书的可能。

  “监管部门将会从过会时间、上市企业规模和券商承销经验三个角度,考虑选择首发项目。”一位监管部门内部人士表示。

  三金药业

  三金药业前身为1967年5月成立的桂林中药厂,历史上经过多次改制,主导品种三金片、西瓜霜系列产品。已于2008年6月23日通过发审委审核,预计募集4600万股,保荐人为招商证券,属医药生物板块。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三金药业本次发行拟募集不超过4600万股,募集资金拟用于中药三金片、西瓜霜润喉片等特色中药产品的技术改造工程等10个项目,预计动用资金6.3亿元。

  万马电缆

  万马电缆成立于2007年2月6日,主要从事电力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8年7月4日通过发审委审核,预计募集5000万股,保荐人为平安证券,属信息设备板块。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万马电缆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交联聚乙烯环保电缆投资项目、电力电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项目,预计动用资金3.4亿元。

  本报记者张启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