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麻生支持率暴跌自民党人心涣散 民主党趁势欲起

2009年06月18日0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麻生民望再度塌落 日本政坛行将易帜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日本政坛换庄的可能性正在加大。长期把持政坛的自民党正面临1993年以来二度下野的危局。

  距离本届日本众议员任期届满已不足3个月,可麻生太郎迟迟不肯抽出首相特有的“解散众院”的“尚方宝剑”。

他实在找不到“亮剑”的好时机。

  老对头民主党因为党首丑闻而走了一段下坡路,小泽无奈下台,换上了鸠山,麻生的支持率得以微弱反弹。可惜反弹不是反转,一有风吹草动就又呈暴跌之势。

  大选时限将至,麻生内阁重生乏术,执政党人心涣散。

  逼走大臣 麻生支持率暴跌

  近期日本政坛的焦点在日本邮政公司社长西川善文的去留问题上。总务大臣鸠山邦夫和麻生首相意见出现分歧,鸠山始终坚持不同意丑闻频出的邮政公司继续留任西川。可惜大臣拧不过总理,鸠山只能辞职——实际上是被麻生撤了。

  对此,日本各大媒体上周末进行紧急舆论调查。结果一致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再现暴跌。

  《朝日新闻》的调查显示,麻生内阁支持率由5月中旬的27%急跌到19%,不支持率高达65%,重回危险水域。“支持民主党为中心的政权”的人达52%,首次超过半数。“支持自民党为中心的政权”的人只有23%。从政党支持率看,民主党29%,自民党22%。如果现在投票,将有43%的选民把票投给民主党,投给自民党的只有23%。对于麻生内阁的景气对策,积极评价和不看好的分别为62%和26%。围绕日本邮政社长去留问题,对麻生撤换总务大臣鸠山的否定意见高达62%。

  此间媒体指出,麻生对日本邮政社长人事问题的处理方法直接导致了内阁支持率的暴跌。这对自民党的众院选举形势将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倒麻”声大 自民党脱困乏术

  自民党内现在对麻生的不满情绪高涨。连各位大臣也开始批评麻生在处理邮政社长人事问题上选择时机太晚,又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指导力。

  自民党内不少人认为,应在众院大选前提前进行总裁选举,将麻生换掉。有自民党议员愤然表态说:“如果横竖是个死,倒不如能在优秀指挥官的领导下、推出漂亮的政权公约后再死。”

  虽说“倒麻”声音不小,但自民党内尚未形成有组织的“倒麻”行动。其中原因有三。

  第一,找不到合适的替代人选。

  第二,在小泉之后的三任首相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都是通过内部进行更替的,都没有经过“问信于民”的国民选举。如果此时再将麻生更换,只会白白送给在野党攻击自民党的口实。

  第三,更重要的是,谁都明白,如果麻生自己不打算辞职,“倒麻”就无法实现。

  关于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日期,自民党内也是意见乱飞。有的认为应该立即解散,有的则说在这样低的支持率下解散纯属“自杀行为”。

  目前,各方推测的方案中,一是在6月底到7月中旬期间解散众议院,然后在8月2日举行投票。但其间有7月12日的东京都议员选举,因此,公明党对此方案极力排斥。二是7月下旬解散众议院,在8月30日或9月6日举行投票,但其前景也不容乐观。

  接受教训 民主党死缠弱敌

  麻生内阁和自民党的低迷、混乱,令在野的民主党信心大增。

  民主党内多数人认为,由小泽政治资金丑闻所引发的负面冲击正在减弱,民众逐渐把视线聚焦到政府和执政党的失策、失态上。

  当前,民主党摆开乘胜追击的态势,力求在接下来的千叶县知事选举、东京都议会选举等被视为众院大选“前哨战”的地方选举中取得胜利。

  虽然占尽优势局面,可民主党并没有忘乎所以。历史教训告诫民主党:形势可能会发生突变,优势可能逆转——2005年自民党内部分裂的“邮政解散”后,民主党曾期待趁势夺权,可最终还是惨败在小泉手下。

  现在,民主党最不愿看到的就是自民党党内“倒麻”成功,并成功选出新面孔来充当自民党的“选举之颜”。鉴于“没人气”的麻生在台上苦撑对己有利,民主党已考虑可在国会中放麻生一马,不主动提出“问责决议案”而给其借坡下台的机会。

  本报东京6月17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