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邛崃千足虫成灾 致玉米叶枯萎引发人虫大战

2009年06月18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千上万千足虫引发农家人虫战

  今年5月底以来,邛崃火井镇三和村的不少农户的家中、房顶、田地间突然多出数以百计的、貌似小蜈蚣的千足虫。这虫子爬过皮肤会留下红斑,爬过玉米叶会让叶子枯萎,连鸡都不愿吃它们,只能以农药、开水杀灭。

火井镇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少雨的气候可能导致千足虫大量出现,但对玉米等农作物没有什么影响。

  在三和村谭大姐家门口,她移开了一堆竹子,潮湿的地面上立即露出了数条长约3厘米、背部黑褐色、长有十多对足的千足虫,外貌和年幼的蜈蚣有些相似。这些虫子纷纷四散爬开,被人用东西一挑,它们就蜷缩成一团装死。在该村7队和11队的数户农家里,都可见到不少千足虫的尸体,这些都是在半个多月的“人虫大战”中,农户们用农药和开水消灭的。

  村民们说,往年并未看过如此多的千足虫出现,从今年5月底以来,部分农家里突然爬进了大量的千足虫。有人见到它们是从屋顶瓦片上落下的。而在田间的玉米地里,也有这些烦人家伙的身影。村民龚永芝伸出右臂,指着小臂上的一条红斑向记者表示,这就是她在田里耕种时,不慎被千足虫爬到手臂上引起的,感觉有些痒。

  为了灭虫,大伙儿先是放出各家的土鸡,希望鸡能吃虫。“它们有股臭味,鸡根本不得吃。”随后,村民们或是烧开水泼浇,或是用农药喷洒,这样才把成群的千足虫灭杀殆尽。

  据悉,这种虫子学名叫“马陆”,俗称千足虫或草鞋虫。它一般生活在枯枝落叶或瓦砾石块等阴暗潮湿的地方,是农业上的害虫。火井镇驻村科员王泽明表示,这种虫子往年都能见到,只是今年的数量较多。估计是因为今年当地降雨较少所致,村民们不必惊慌。有的千足虫在玉米叶上爬过后,因吸收了叶片上的水分,玉米叶会出现局部的结网枯萎现象,但不会对玉米产量有明显的影响。目前,村支书已经给村民们专门开会说明此事,建议用乐果、敌敌畏等杀虫剂杀灭千足虫。记者 张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