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州船队不满政府新规 阻断赤水河四川段(图)

2009年06月18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5艘拖轮和29艘驳船在河面上一字排开
5艘拖轮和29艘驳船在河面上一字排开


赶集居民岸边围观
赶集居民岸边围观

  不满合江政府新规 贵州船队阻断赤水河四川段

  合江赤水两地政府昨日紧急协商处理这起罕见的内河航道阻断事件,力争尽快恢复航运

  公路上堵车司空见惯,江河里堵船就比较罕见了。16日下午,流经川黔两省的长江支流赤水河泸州市合江县先市镇码头处的河道被拦腰阻断:因不满合江县政府和泸州市海事局在赤水河四川段实施拖带运输船队“一拖三”安全管理,贵州省赤水轮船公司(以下称赤水轮船公司)5艘拖轮和29艘驳船在河面上一字排开抛锚,形成一道屏障,赤水河航运全部被迫中断。

  这起全国罕见的内河航道人为阻断事件,引起了川黔两省交通海事部门高度关注。16日晚发生航道阻断事件后,合江县地方海事处紧急发出“合海事航警(2009)第1号”《航行警告》:对伏龙溪至门槛滩一段水域实施交通管制。泸州市海事局表示,这起事件系一起非法阻断内河航道的违法事件。泸州海事部门将尽可能采取宣传内河航运法规,加强和贵州方面协调的方式,尽快恢复航运秩序。

  昨日,合江县政府和贵州省赤水市政府紧急磋商,协商处理这起航道阻断事件。

  现场

  赶集居民争看江河堵船

  “快点去看哦,贵州的船把赤水河闸断了!”昨日上午,合江县先市镇恰好赶场。远远近近的居民蜂拥到古老的先市码头,观看难得一见的江河堵船现象。

  从16日17时左右开始,因海事安全检查先后滞留在先市码头的30多艘驳船和拖轮开始在大约300米宽的河面上横向排列下锚,整整齐齐地将河面拦腰闸断,水上交通全部中断。码头上,除了驶向对岸的渡轮外,其余客船均无法行驶。

  河岸上,赤水轮船公司工会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坐在码头上的茶馆里,关注事态的发展。另一边的先市船舶航运管理所内,泸州市海事局和合江县交通、安监以及公安等相关部门人员也在密切注视着河道及岸边情况。赤水轮船公司上百名船员则分别在驳船和拖轮的甲板上,不时向岸边张望。

  争端

  贵州方:为何要求改为“一拖三”

  赤水轮船公司工会主席王世国、安全科长郑泽锟介绍,赤水轮船公司是贵州省最大的航运企业,主要运输业务是将赤天化生产的化肥通过赤水河进入长江运往其他省市。“我们从1980年起就采用双排‘一拖四’(一艘拖轮拖带4艘驳船)的运输方式。2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大的安全事故。”

  王世国等人称,2003年交通部投资对赤水河航道进行整治后,航运能力提高,“一拖四”更加符合企业经营条件。“没想到上个月(今年5月),合江县和泸州海事局发出通告要求改为单排‘一拖三’。从12日起,海事部门开始在先市对我们的船队进行检查,扣留船舶证书和船员证,我们的船根本无法行驶,陆续在这里滞留下来。”

  王世国称,16日下午,登船检查的海事执法人员和船员发生争执后,船员气愤不过,开始自发挪船断河。到16日19时许,河面被全部闸断。

  泸州方:减少拖船数量确保安全

  泸州市海事局负责人介绍,赤水河四川段(鲢鱼溪至合江)全长54公里,沿线共有20个客渡码头,还有9艘航行客船。“航道狭窄,水流变化大,控制河段多。日通行船舶数量200多艘,安全隐患很大。”海事局称,赤水轮船公司船队在赤水河上曾多次与其他船舶发生碰撞,幸好每次都没有人员伤亡。“但是,减少拖带船舶数量势在必行。”

  5月17日,合江县政府和泸州市海事局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赤水河通航安全管理的通告》,严禁在赤水河夜航和夜间捕捞作业,“拖带运输船队只能单排一列式拖带,无论上、下行,被拖船舶不得超过三艘。”

  泸州海事局认为,限制拖带船舶数量是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的重要措施,“不能以企业运输成本来和安全管理对抗。”

  磋商

  两县(市)政府紧急沟通

  合江县副县长李霄介绍,合江水上安全一直备受关注。为了加强对县境内内河航运安全的管理,合江县海事部门和赤水市海事部门曾多次协商赤水河水上安全管理问题,“2006年我们就提出要在赤水河上实施‘一拖三’的安全管理模式。”由于赤水轮船公司要求给予缓冲,故直到今年汛期来临才开始实施。“上周五(12日)我们和赤水轮船公司座谈,他们就扬言要堵河。”

  据介绍,贵州船舶阻断四川内河航道事件发生后,两省交通部门紧急进行了磋商。合江县政府于昨日上午紧急致函赤水市政府,希望两地政府尽快磋商解决问题。李霄认为,贵州赤水与四川合江一衣带水、山水相连,两县市长期以来关系非常友好。赤水河航运中断将导致由贵州进入长江的水路受阻,重庆进入贵州的船舶也将无法通行。

  据悉,昨日下午,合江县政府和赤水市政府已开始就赤水河航道被阻事件进行紧急磋商,力争尽快恢复正常航运。李霄表示:“相信我们能够友好地解决,确保赤水河的正常航运和水上交通安全。”

  昨日下午,赤水市副市长徐绍方也赶赴合江县先市镇,与合江县政府副县长李霄就妥善处理航道事件进行协商。徐绍方对本报记者表示:赤水市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将采取一切积极的措施,将这起事件尽快处理好。

  最新消息

  昨日21时30分,合江县和赤水市两地政府协调会议告一段落。会议明确首先要维护合江县政府的通告内容,同时组织专家对通告内容所涉及的数据进行重新论证。论证期间,过往船舶遵照通告内容执行;同时,赤水轮船公司应立即向船员们宣传法规,传达会议内容,说服他们尽快让出航道。

  随后,赤水轮船公司负责人立即召集船员开会,力争说服大家尽快让出航道。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