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将在东部沿海中段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2009年06月18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18日电(记者石永红 孙彬)国务院日前制订出台《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这是继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之后,中国加快沿海经济发展的最新举措。专家认为,中国将在东部沿海地区的中段,即江苏省沿海地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晓明说,江苏沿海地区位于长江三角洲北部,主要包括江苏省的南通、盐城、连云港3市,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土地后备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

  尽管连云港和南通是中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但长期以来,由于基础较差,没有特殊政策,江苏沿海地区发展速度较慢,不仅与江苏南部差距较大,也与中国其他沿海地区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统计数据表明,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中,江苏省沿海地带每平方公里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广东省沿海地带的1/6,山东省沿海地区的1/5,浙江省沿海的1/4。

  国务院去年8月组织的联合调研组认为:“江苏沿海战略地位重要,区位优势明显,完全有潜力、有基础、有希望发展成东部沿海地区乃至全国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江苏省省长罗志军认为,国务院制定国家级的规划,加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对于长江三角洲地区产业优化升级和整体实力提升,完善全国沿海地区生产力布局,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强中国与中亚、欧洲和东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规划,江苏沿海地区将统筹城市与农村、陆地与海洋、经济与社会发展;将加快建设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促进海域滩涂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把这一地区建设成中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沿海新型工业基地、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区和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

  罗志军表示,江苏将重点加强沿海港口群、水利、交通和能源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做强特色优势农业,提高现代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加强海域滩涂资源开发。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朱晓明表示,今后10年,江苏将在沿海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万亿元人民币,依托沿海大港建设,打造以新能源、海洋特色产业、现代物流业、临港大型石化产业为重点的沿海产业带,加速形成新型工业化基地和现代农业基地。

  在近千公里长的海岸线上,江苏省自北向南将建设以连云港为龙头,包括灌河口海港组和中山港的北部港口群;以大丰港为龙头,包括射阳的中部港口群;以南通港为龙头,包括吕四港和洋口港的南部港口群。

  在江苏沿海地区,支撑经济发展的交通网络已初步形成。近年来,随着新长铁路、沿海高速、苏通大桥、通榆河等一批重大工程的建成,江苏沿海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观。连接江苏沿海三市的沿海高速已全线通车。

  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张灏翰说,绿色生态环境是沿海地区的生命线和高压线,江苏将把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贯穿于沿海开发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未来的江苏海岸,是面向国际的经济发展高地,也是令世界瞩目的现代沿海城市带和生态旅游风光带。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曲福田说,目前江苏省正在研究出台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一些重大项目的启动和推进也在酝酿之中。江苏的“黄金海岸”将成为中国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