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轮椅难放残疾人打车屡遭拒 的哥称不安全怕被罚

2009年06月18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

  轮椅难放残疾人打车屡遭拒 的哥:不安全怕被罚

  推着残疾的丈夫出门,王丽想拦个出租车,可不停地招手,身边的空出租车还是一辆接一辆地驶过……

  对于这种状况,“拒载”司机们也有话说,如果将轮椅放到后备厢里,盖子就合不上,不但行车不安全,还会招来罚单。

  打车遭遇空车接连驶过就是不愿拉

  昨日上午8时,王丽推着坐在轮椅上的丈夫带着孩子在菊花园拦出租车,打算去长安区北里王骨科医院看病友。可拦了半天,一辆接一辆的空出租车停都没停,王丽只好让丈夫先摇着轮椅前行了一段距离,自己站在原地等出租车。

  此时,一辆陕AU××53的出租车在王丽身边停了下来,王丽上了车,可司机发现还得再拉上一名残疾人,看到轮椅,司机摇了摇头,最终将车开走了。直到8时20分,才有一名驾驶员停了下来,将轮椅折叠,放入了后备厢,王丽和丈夫总算是打到了车。可在打车过程中的接连遭拒,让王丽十分苦涩。

  对于正常人来说,出行方式有很多种,可对于残疾人来说,只能选择轮椅或打车,如果打不上车,那么只能摇轮椅,活动半径大受限制。王丽说,每当遇到拒载,丈夫心里都很难受。为此,丈夫曾经连续在家里闷了4个月不愿意出门。

  拒载原因后备厢放轮椅不安全怕被罚

  为何对坐轮椅的残疾乘客,大多司机会选择拒载?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出租车司机,司机们表示,除了耽误时间、怕轮椅刮掉车漆等原因外,轮椅如何放置是最大的障碍。

  据了解,普通轮椅,折叠后高度以及宽度均约80厘米,厚度约30厘米。出租车驾驶员杨刚说,如果后备厢空无一物,是可以装下轮椅的,可现在,几乎所有的出租车后备厢里都有天然气钢瓶,再加上灭火器、维修工具、拖把等,占据了大量空间,很难完全将轮椅放入。“没法放下,只得敞开后盖,但敞开后盖,就要被罚款。”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法纪科科长刘平说,后备厢里放轮椅,可能导致后盖无法闭合影响行车视线,会受到交管部门的处罚。再者,由于现在出租车的后备厢里绝大多数都装有天然气钢瓶,行车途中,轮椅难免会和钢瓶接口发生碰撞,如此一来就可能发生钢瓶接口松动或破裂,这样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按照规定,后备厢里一般情况下是不能放轮椅的。如果管理处发现,会按照服务不规范来进行处罚。

  应对办法轮椅可放后座,尽量选择全折叠型

  一边是残疾人出行打车难,另一边是司机愿意拉座但有难处,那么如何解决轮椅难上车这个问题?刘平说,如果与残疾人同行的人不多,可以选择将轮椅放在后座上。

  此外,记者从一家销售轮椅的公司了解到,轮椅分为全折叠型和半折叠型,如果经常外出乘车,建议选择全折叠型轮椅,此类轮椅一般折叠后高和宽为58~60厘米,厚度约30厘米,明显要比普通轮椅方便携带。实习记者 郭晓蓉 本报记者 段晓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