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固定资产投资初现拐点 政府投资成最大动因

2009年06月18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固定资产投资终结了去年8月以来连续9个月的下跌之势,开始走出阴霾。记者日前从市统计局及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获悉,今年前5个月,本市固定资产投资1301.6亿元,同比增长7.7%。作为驱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固定资产投资止跌回升,意味着首都经济的又一引擎开始发力。


  固定资产投资终结“九连阴”

  自去年8月到今年4月,本市固定资产投资连续9个月出现负增长,给全市经济运行带来巨大压力。今年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7.3%,超过了两位数,也创出本轮负增长周期的最大降幅。

  从今年3月开始,随着中央和本市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措施作用显现,本市固定资产投资触底反弹,与去年的差距逐步缩小。3月,本市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74.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29.2亿元,降幅缩小至6.5%,环比少降了10多个百分点;4月,本市新增固定资产投资303.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33.1亿元,降幅进一步缩小到5.9%;5月,本市固定资产投资再次增加到468.5亿元,累计达到1301.6亿元,一举扭转“九连阴”,实现了同比7.7%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开始显现。

  政府投资成最大增长动因

  在今年1月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有关部门表示本市已规划的地铁及高速公路年内将全部开工;年内保障房建设面积将达到850万平方米;今年市财政计划投入171.2亿元用于“三农”,比上年增加40.6亿元……在新一轮投资启动过程中,政府支出的作用十分突出。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除了增加投资、扩大内需,本市还通过启动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完善政府投资担保体系等措施刺激投资,加快项目落地。

  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今年前5个月,本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有665.9亿元来自国有内资,同比增幅达到49.6%,在投资总额中所占份额达到51.16%。无论就增速还是比重而言,政府投资对本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止跌回升都立了头功。基础设施项目是政府投资的重点,今年前5个月投资额达到413.9亿元,同比增长7.5%。今年前5个月,本市还投资了221.9亿元用于土地一级开发和储备,对投资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据透露,今年全年,本市土地开发储备投资总额计划达到1000亿元,为后续的固定资产投资创造了条件。

  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幅超5成

  新开工项目数量众多是今年本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大亮点。据介绍,今年前5个月,本市新开项目数量为1164个,比上年同期增长53.2%;5月份新开工项目247个,同比增长1.1倍。前5个月新开工项目中,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达到180个,比上年同期增长15.4%。

  “新开工项目是固定资产投资重要的先行指标,它预示着今后会有一些后续投资陆续追加进来。”于秀琴预计,今年下半年本市投资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记者王刘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