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南宁拟增25所中小学 融资15亿平衡教育资源

2009年06月18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南宁有望新增25所中小学校 融资15亿平衡教育资源

  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记者 文彩云

  6月17日,南宁市教育局局长夏建军做客南宁政务信息网,与广大网民就教育问题进行交流。教育问题历来备受关注,当天的在线访谈一开始,网民便踊跃提问,其中,孩子的入学问题,成为当天关注的最大焦点。

  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如何解决?

  网民:南宁市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很严重,例如像江南、西乡塘、良庆、仙葫一带都没有相对好的中小学校,一旦孩子到入学年龄,许多家长就开始在好学校周边买房子,千方百计让孩子进入好学校。请问南宁教育部门有没有考虑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夏建军:南宁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问题,而且从政策上和投入上都加大了力度,比如说在江南区、良庆区,已进行新学校建设的布局规划和立项,仙葫开发区在过去城市规划上没有很好地规划建设学校,现在仙葫学校建设也已经动工,不久后将建好一所九年制的学校;再如,已经动工建设了的莫村小学扩建工程,还打算建寄宿的初中。

  南宁市新立项的市区内义务教育学校有25所,而住宅小区达到规范应该建的学校有22所,目前南宁市正准备融资15亿元,等这些经费落实后,相信网友担心的教育均衡发展问题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中小学校舍安全如何监管?

  网民:汶川大地震暴露了校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南宁市有没有这种情况?对这方面如何进行监督管理?

  夏建军:汶川大地震给了我们很多警示。在这之前,校舍建设的标准各地不一,尤其是一些村民自己建的学校,校舍修建标准比较低。目前,南宁市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正在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实施检查,要求对全市中小学校每一栋校舍都要进行安全检查鉴定,然后根据鉴定结果对有问题的校舍进行拆除或维修。

  因为中小学校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南宁市教育部门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并要求今后校舍的建设都要严格按照当地地震烈度等级的要求,不低于制定的标准进行建设。

  教师绩效工资何时执行?

  网民:按照国家规定,从今年1月1日开始,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职工将享受绩效工资,标准是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水平。请问南宁市什么时候才开始实施这一政策?

  夏建军:其实,自国务院作出这一决定后,自治区相关部门就已经开始做相关方案。先以省为单位作出整体方案,然后各个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这个工作做好。因为是绩效工资,涉及定编定岗、绩效考评,以及不同级别按不同标准等问题,因此,相关部门还需要一定时间对方案进行逐步完善。

  目前南宁市教育部门正积极配合自治区相关部门,抓紧做好相关工作,让每一位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职工能够尽快享受绩效工资。

  教师有偿辅导如何监管?

  网民:因为孩子没有参加学校老师自己开设的辅导班,因此,老师就会在上课的时候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孩子是因没有参加培训所以跟不上。像这样的情况,教育部门是如何进行监督和管理的?

  夏建军:南宁市教育部门对有偿家教是不允许的。南宁市的中小学教职工人数约有6.9万人,南宁市教育局在师德方面都提出了相对严格的要求,希望广大家长能够进行监督,发现类似问题时,家长可以直接向南宁市教育部门反映,也可以是匿名的方式,通过电话和信件反映(监督电话:2809709)。

  对反映的情况,经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进行处理,在评优晋级包括绩效工资等方面都会进行挂钩。因为现在的小学基本上是由所在城区管理,所以家长们也可以向城区教育局进行反映。

  初中招生地段如何划分?

  网民:请问南宁市初中招生地段如何划分?

  夏建军:南宁市对初中的招生,是有比较固定的地段。但是,由于每年生源不一样,所以仍有一个微调。这些调整都是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法,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进行调整。对今年初中的招生地段,目前南宁市教育部门正在核实生源情况,6月底会在网上、报纸上公布,希望大家关注。如果还有疑问,市民可以拨打南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电话(2807230)进行咨询。

  借读生能否报读市区高中?

  网民:请问没有南宁市户口的初中毕业生,能不能报读市区的高中?

  夏建军:没有南宁市户口的借读生,只能报读南宁市普通高中的指导性招生计划。在南宁市就读的借读生报名办法是:1.考生持《准考证》到报名点报名,报名程序与本市市区户口的考生一样;2.中招办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对考生进行择优录取后,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对于在外地就读初中,而需在南宁市市区就读普通高中学校的借读生,报名办法是:1.考生持户口簿、《准考证》、中考成绩单及原就读地中招办证明到拟就读学校报名;2.招生学校根据招生计划及招生条件审核,提出拟录取意见报市教育局中招办审批;3.经市教育局中招办审查批准后,由学校发给由中招办盖章认可的“录取通知书”,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到学校注册入学。

  借读生报名录取时间与市区考生指导计划招生报名录取时间相同。凡录取市外考生的学校,应将考生姓名、原毕业初中及中考成绩等列表造册,报送考生原所在地的市教育局与区教育厅基础处备案。

  进城务工者子女入学有何规定?

  网民: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就读,请问有哪些规定?

  夏建军:首先,南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生源情况统一协调,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将安排到就近的学校,学生及家长可直接到指定学校办理入学手续。根据规定,统筹安排入学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享受居住地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待遇。也就是说,与学校内其他学生一样享有同等权利,有正式学籍,同样参与各种活动和评优评先,完成学业后,发给义务教育证书等。

  申请由政府安排就读义务教育学校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准备如下报名材料:1.家庭户口簿和父母的身份证;2.父母双方在我市的暂住证(有效期一年),父母双方在南宁市居住的证明(所列证件之一:市区内居住房屋的产权证、购房合同备案证明,当地居委会出具的房屋居住租赁证明);3.父母务工就业证明(所列证件之一:工商营业执照、劳动用工合同),学生原就读学校所在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就学(或转学)证明;4.父母户籍所在地乡(镇)以上计生部门出具的全国统一的《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有何措施确保中考顺利进行?

  网民:最近看到高考时作弊现象日益猖獗,现在中考快到,中考可能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教育部门有什么措施保证公平吗?

  夏建军:今年的高考已经顺利结束,从广西和南宁的情况看,还是非常有序和公正的,没有出现作弊和泄密事件。不过,在媒体上看到外地出现了网民说的情况,这也提醒我们要做好相关的工作。南宁市政府已经召开相应的会议,南宁市教育局与公安局、招生考试院以及环保电力交通等部门互相配合,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温馨的考试环境。

  中等职业学校的就业前景怎样?

  网民:请问中等职业学校的就业前景怎样?有哪些优惠政策?

  夏建军:近几年,具有一定技能的中等专业人才非常缺乏,就业前景应该是很好的。据南宁市教育部门调查,南宁市中等职业的学生一次就业率都超过90%,比大学生还要高。原因是:因为首先有一技之长,很快就可以找到适应自己的岗位,而且对于他们的就读,国家还有非常好的政策。像南宁市对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就有很好的优惠政策,比如贫困户等7类人只收50%的学费,而且国家每年对每人给予1500元的资助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