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游资炒作甲型流感全揭秘 4大类12家公司将受益

2009年06月18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4月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甲型H1N1流感席卷全球,一场对“甲流感”概念的狂热炒作也在A股市场同时上演。正所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市场资金对相关概念股的挖掘随着流感疫情以及相关产业链的进展而不断变化,资金从最初竞相追逐“达菲”概念,再到“诊断试剂”,最后到近期获得毒株生产流感疫苗的相关个股,一张游资征战“甲流感”概念路线图逐渐明晰起来。


  炒作路线从治疗转向防疫

  今年4月末,墨西哥、美国、加拿大相继出现了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病例,之后甲型H1N1流感疫情愈演愈烈。4月27,受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扩散的影响,相关生物制药概念股均走出上扬行情。

  当日,莱茵生物、海王生物、金宇集团、中牧股份、联环药业、普洛股份均以涨停板收盘,而上海医药、天坛生物、华兰生物也出现大幅上涨行情。不过,由于甲型H1N1流感疫情事发突然,二级市场资金的炒作似乎没有什么章法,出现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

  4月28日,二级市场延续了对生物医药股的疯狂炒作,有二十多只个股涨停,甚至产品和流感疫情没有任何关系的相关个股也被市场爆炒。

  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炒作逐渐回归理性。资金由最初的盲目追捧,渐渐地将炒作的热点聚焦在“达菲”概念身上,这当中最受追捧无疑是生产“达菲”原料药的莱茵生物。从4月27日算起,该股的累积涨幅已经达到155.21%!随后,被国家列为“达菲”中间体储备生产企业的海正药业也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随着市场对“达菲”概念的充分挖掘,资金炒作的风向也逐步由“达菲”向诊断试剂和疫苗转换。

  5月11日,达安基因宣布研制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消息一出,达安基因立刻受到市场追捧,当日开盘便涨停。随后该股更是连续走出四个涨停板。

  6月4日,药监局有关人士表示我国有望7月底生产出首批甲型H1N1流感疫苗,共有11家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可投入生产,A股上市公司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和海王生物名列其中。

  消息披露当日,三只个股开盘纷纷大涨,华兰生物、天坛生物、海王生物当日最高涨幅曾一度达到9.77%、8.08%、8.01%。其中昨日披露了100万人份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进度的海王生物更是成为了近期市场追逐的热点之一。

  “种种迹象表明,对于流感概念的炒作风向正在逐渐转换,由最初的对达菲药物的发掘,逐渐向人用疫苗转变。”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炒作资金国信深圳泰然九路强力领衔

  “市场热点的转换,往往跟资金的推动有密切关系,资金流入的去向将决定谁会成为下一个热点。”一市场人士这样看待市场资金对题材股的炒作。而市场三度转换炒作流感概念股的风格,也正是游资轮动炒作的结果。

   第一波两大营业部联袂出手

  今年4月底,甲型H1N1流感爆发的初期,点燃了游资炒作题材股的激情,不过当时还不能确定此次疫情到底会对哪些公司产生影响,于是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生产普通药物的个股,普洛股份、莱茵生物以及上海医药等都成为了他们的“猎物”。

  据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在4月27日、28日两天,著名涨停板敢死队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疯狂买入医药股,其中累计买入上实医药1208.16万元、联环药业339.81万元以及海王生物610.31万元,随后又大举买入上海医药1308.16万元。

  在该营业部的带领下,各路游资也各显神通,长城证券南宁民族大道营业部于27、28日两天买入普洛股份2362万元,又于27~29日连续三日狂买上海医药4355.42万元,与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联手掀起炒作流感概念股的第一波“浪潮”,而建银投资深圳深南东路、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以及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等营业部则成为了炒作行情的主要“推手”。

  正是在市场游资疯狂的炒作下,普洛股份在4月27日起的4个交易日里大涨34.92%、上海医药大涨32.99%,莱茵生物涨幅则更是达到惊人的46.39%。

  第二波老牌敢死队炒科华生物

  众多医药股在经历第一次疯狂的普涨后都进入了震荡调整期。业内人士认为,“前期大幅滞涨以及流感疫情的刺激是造成此次医药股全线飘红的主要原因。不过随着深入研究,医药股可能会出现分化,受益于流感疫情的公司可能会成为下一阶段资金追逐的焦点。”

  时隔10日,在前期炒作中并未受到特别关注的达安基因突然连续涨停,第二度吹响了炒作流感概念股的“号角”。

  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以及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纷纷介入流感股的炒作,而另两家深圳本地营业部渤海证券深圳福中路营业部和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也跟随其后。

  其中,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于5月13日至15日累计买入达安基因高达2121.81万元,仅次于银河证券包头乌兰道营业部的4913.71万元。

  除了炒作达安基因外,前期未曾有所表现的科华生物也备受资金关注,老牌敢死队东方证券上海宝庆路(现已更名为东方证券上海肇家浜路)5月15日一天狂买1.07亿元,成为推动该股股价猛涨的第一主力,而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也买入2876.07万元,炒作的动机正是此两家公司能够研发流感病毒诊断试剂。

  第三波深圳泰然九路卷土重来

  近日,当流感概念股远离普通投资者的视线时,市场嗅觉灵敏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卷土重来,积极介入能生产莽草酸的莱茵生物、能生产流感疫苗的海王生物以及能产生诊断疫苗的达安基因。

  该营业部在6月11日至15日累计买入达安基因2134.79万元,在6月12日至15日累计买入莱茵生物577.76万元,在6月15日买入海王生物625.55万元,再加上6月4日至8日买入华兰生物1931.09万元,可谓将炒作流感概念股发挥到极致。

  受其感染,市场游资也再次强势出动,东方证券上海肇家浜营业部自6月4日起连续三个交易日买入华兰生物6497.4万元,广发证券辽阳民主路营业部于6月16日买入莱茵生物1916.4万元,渤海证券上海彰武路营业部于6月15日买入海王生物952.99万元等等,都将流感概念股再一次炒的“热火朝天”。

  后市机会4大类12家公司受益

  东兴证券研究员李秋实表示,为了继续把握甲型H1N1流感的主题投资机会,有必要对甲型H1N1流感相关医药行业的产业链及相关公司做一下梳理。目前与甲型H1N1流感预防有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华兰生物、天坛生物、海王生物;涉及甲型H1N1流感诊断试剂的上市公司分别是达安基因、科华生物;涉及治疗药物“达菲”的相关公司分别是莱茵生物、海正药业、上海医药。

  东海证券研究员袁舰波表示,从目前来看,上市公司较大程度受益于甲型H1N1流感的上市公司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类为直接受益于流感蔓延的疫苗生产厂商,重点关注华兰生物和海王生物、天坛生物;第二类为流感制剂的原料药、中间体及制剂生产企业,相关上市公司为莱茵生物、海正药业、上海医药及上实医药等;第三类为临床检验试剂生产厂商,相关公司为达安基因和科华生物;第四类为具有中药抗病毒概念的上市公司,如白云山、丽珠集团、康缘药业等。

  袁舰波认为,由于流感疫情爆发已经超过一个半月,相关的炒作已经经历了好几波,相关公司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涨幅,对于涨幅巨大的公司,注意回避风险。(记者崔丹刘明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