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囚犯哥哥即将捐肾 专家吁批准犯人捐助器官(图)

2009年06月18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大夫给马启长检查,大儿子马耀龙比画着自己同样的部位,想替爸爸减轻痛苦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大夫给马启长检查,大儿子马耀龙比画着自己同样的部位,想替爸爸减轻痛苦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新闻回顾:囚犯哥哥欲捐肾救弟被监狱拒绝续:捐肾有希望 

    在众多媒体的聚焦下,马启长入住病房做检查,感受生命希望,他是幸运的

  有关人士称,这不仅仅是个个案,呼吁尽快完善犯人捐助器官的相关法律

  不要让下一个“马启长”再成新闻

  前日下午,尿毒症患者马启长,和刚从监狱假释出来的哥哥马启征,一起来到郑大第一附属医院体检,展开术前准备工作。

  事情至此,马启长的生命之门,已算打开大半,胜利在望。但这是媒体聚焦下他一个人的幸运。在目前肾源匮乏的中国,还有众多尿毒症患者需要换肾,而适合捐肾的亲属可能正好也在监狱。

  “下一个‘马启长’出现咋办?”河南一知名刑法专家说,“希望国家能尽快补上这个法律漏洞,不让下一个‘马启长’再成新闻。”

  商报记者 王向前

  最新消息

  马启长入住病房

  感受生命希望

  4岁的小儿子和9岁的大儿子双双站在病床前,马启长和妻子李花对坐,两人之间是一张桌子。

  昨日早上,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肾器官移植中心病房里,这个四口之家吃到了半年来的第一次团圆饭。对两个儿子不时发出的嬉戏笑声,马启长也不再斥责,疼爱地劝他们赶快吃。

  “这次我又住院了,心里特别踏实。我再也不怕哪一天会突然死去。”马启长说。

  自从前年患上尿毒症、去年和囚犯哥哥换肾配型成功,后又遭到监狱拒绝放人,他就从医院搬出来,回到老家接受保守治疗,苦熬生命。时隔一年,在媒体呼吁下,事情突然有了转机,囚犯哥哥假释出狱,他有了换肾的希望,并在前天下午再次住院。

  饭碗放下没多长时间,护士就叫他,去做B超检查,这也意味着他术前系列检查的正式开始。如果两个人身体条件没有问题,下个星期,他和他囚犯哥哥的换肾手术就要进行。

  马启长离开病房不久,从报纸上得到消息的郑州市民穆敬梅,已经带着吃喝东西来到病房探望。穆女士交代李花,如果需要租房,给她说一声,她可以提供生活用品,不用再回老家去取。

  临走时,穆女士又到医院门口给马启长办理了一个郑州地区使用的电话卡,存上钱。“刚来郑州,事情多,用南阳的电话号码不合适。”她的细心嘱咐,让李花流下了泪。

  无独有偶

  上海“马启长”没马启长幸运

  这些天,关于囚犯哥哥捐肾救马启长的事情,成了各大重要媒体关注的焦点,即使到昨天,还有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在跟随马启长拍摄节目。而千里之外的上海,有一个特殊群体对此事更是关注。

  2007年8月,尿毒症晚期的上海市民赵二德,在向社会寻找肾源换肾无果的情况下,把肾源目标定在了弟弟赵四凯身上。赵四凯同意了哥哥的请求。不过,和马启长的情况类似,当时的赵四凯也是一个罪犯,并且是重刑犯,2007年6月,刚刚被有关部门从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19年。

  在没有更好路子可走的情况下,赵家人研究后,来到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正式向监狱管理局提出申请,请求监狱批准赵四凯捐肾救助赵二德。81岁的赵二德父亲也亲自到场,还给监狱管理局写了一份保证书,保证如有闪失家属愿承担一切后果,“不给政府添麻烦”。

  但不管家人怎么保证怎么说,监狱管理局在开会讨论后,还是做出了“不宜支持”的结论。同时,上海监狱管理局还向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请示处理意见,得到的答复是:同意上海的决定。援引的依据同样是司狱字【2006】第194号文:“在国家对罪犯自愿捐献人体组织、器官作出规定前,不宜在罪犯中开展类似工作。”

  “最终赵二德也没有和在监狱中的弟弟换成肾,受尽折磨,非常遗憾。”曾报道此事的上海新民网记者赵倩倩说,不过她也理解监狱的难处,在这种事上,地方监狱是做不了主的。

  现在,闻知发生在河南的这起类似事情被司法部批准,赵倩倩的语气中充满羡慕,觉得马启长创造了一个奇迹,为国家各地监狱部门在处理类似案例时,树立了一个标本。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