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印建两国总理热线 印媒偏爱中国负面消息(图)

2009年06月18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中国边防武警(左)和印度边防军人在边界两侧站岗。本报记者 韩传号/摄

   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中国边防武警(左)和印度边防军人在边界两侧站岗。本报记者 韩传号/摄


  中印民间对“总理热线”冷热不均

  一些印度媒体的兴奋点往往是“中国的负面消息”,它们对正面的消息反而不太感兴趣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加文发自北京

    2个月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再次会晤。上次会晤,是今年4月份在伦敦的G20峰会上。

  6月15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两国领导人的手再次握在一起。双方商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发展两国关系之道。此次会晤有一个不能忽视的背景,就是近来两国关系出现的摩擦。“印度向中印边境大规模增兵”,以及“印度空军司令称中国为威胁”等消息,在两国舆论间引发敌视情绪。

  而此次会晤传出“两国同意设立总理热线”的积极消息,让中印观察人士对两国关系发展多了一份信心。

  印官方主动提出建热线

  会晤中,胡锦涛表示,中方原则同意建立两国总理热线。

  而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中心主任赵干城分析,设立热线应该是印方先提出的,因为早在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时,印方就提到两国领导人之间没有热线。那次领导人会晤后,双方确定了“面对和平和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而此次设立两国热线可以理解为对战略伙伴关系的落实。赵干城说,中印相互之间虽然还不至于擦抢走火,但问题不少,摩擦一直不断,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容易引起误解。“尤其是近几个月来,中印相互误解程度加深,设立热线符合两国需要。这应该是此次设立总理热线的一个重要背景。”赵干城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

  其实,中印之间已经开通了外长级热线。2007年,时任中国外长李肇星访问了新德里。当时,李肇星外长与时任印度外长慕克吉举行会谈后,双方便宣布正式开通两国外长热线。

  赵干城研究员对这条外长热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印之间很需要技术性操作层面的热线。”他举例说,在去年9月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问题上,中印两国发生分歧;还有在中国阻止亚洲开发银行向“阿鲁纳恰尔邦”贷款引发印度愤怒等等问题上,外长级热线都可以发挥非常有效的作用。

  因此,此次两国同意设立总理热线,表明了双方愿意在更高层次上建立互信。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