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锦涛向俄友好人士颁发中俄关系60周年贡献奖

2009年06月18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六月十七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中新社发齐彬摄

  中新社莫斯科六月十七日电 (记者田冰齐彬)在中俄建交六十周年之际,正在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七日向六十位来自俄罗斯政界、军界、学术界、民间等方面的友好人士颁发“中俄关系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

  年逾七旬的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从胡锦涛手中接过奖章和证书。
他表示,“二〇〇五年五月,胡锦涛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典期间,会见了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我就在其中。我们由衷感谢胡主席给予的关怀和帮助。今天,胡主席亲自给我授奖,这是对我的莫大激励。我愿继续为推动俄中民间外交而努力工作。”

  季塔连科上世纪五十年代在莫斯科大学哲学系学习期间,便对中国的教育学、哲学产生了兴趣,并开始自学汉语。一九五五年周恩来访苏后,苏联政府决定向中国派遣留学生和进修生,季塔连科成为其一员,并先后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哲学系学习进修,师从中国哲学大师冯友兰先生。

  季塔连科是国际知名的汉学家和亚太地区国际关系问题专家,所撰写的关于中国和东方问题的著作论文多达三百余种,在国际学术界具有广泛和崇高声誉,也赢得了中国学术界的尊敬,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授予该院“荣誉教授”称号。季塔连科及其领导的远东研究所对俄罗斯对华政策的制订具有很大影响。二00四年,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向季塔连科祝贺七十岁寿辰。季塔连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患有深厚感情。他一直把中国看作自己的第二个祖国,致力于发展中俄两国友好关系。

  另一位从胡锦涛手中接过奖章和证书的代表,是去年援助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的俄罗斯米—26直升机机长列别捷夫。这位三十岁出头的机长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通工程中,列别捷夫率机组人员每天用米—26直升机忙碌地吊运大型机械,随后又在数十处因地震形成的堰塞湖上空参加抢险任务。他那句“只要堰塞湖抢险工作没完成,我们就不会离开中国”的朴实话语,深深打动了中国人民的心。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