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会在莫斯科举行 胡锦涛讲话

2009年06月18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9年6月17日晚,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在俄罗斯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正在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大会并讲话。中俄两国元首在讲话中回顾了60年来中俄关系发展历程,高度评价1996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以来两国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表示两国将秉承传统友谊、坚持世代友好、深化战略协作,共创中俄关系美好未来。

  今晚,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俄罗斯国家大剧院灯火辉煌、流光溢彩。
主席台巨大的背景幕布上悬挂着中俄两国国旗。

  当地时间19时35分许,胡锦涛和梅德韦杰夫步入会场,全场起立,报以热烈掌声。大会在雄壮的中俄两国国歌声中开始。

  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题为《共创中俄关系美好未来》的讲话。胡锦涛表示,今天,我们相聚在享誉世界的俄罗斯国家大剧院,隆重庆祝中俄两国人民的共同节日——中俄建交60周年。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友好的俄罗斯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胡锦涛指出,回顾过去60年,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这60年,是两国政治关系日益走向成熟的60年。1996年4月,两国领导人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顺应时代潮流,着眼两国关系未来,建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成熟、稳定、健康的国家关系,两国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胡锦涛指出,这60年,是两国务实合作成果日益丰富的60年,是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的60年,是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逐步推进的60年。中俄关系60年的发展历程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重要而深刻的启示:只有相互信任、坦诚相待,才能不断深化两国政治关系;只有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才能在合作中获得最大收益,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只有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互为支撑,才能有效维护各自根本利益;只有求同存异、友好协商,才能保证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胡锦涛强调,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中俄作为大国、邻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既面临国内发展的首要任务,又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使命。新形势下,中俄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共同努力,确立中俄关系发展长远目标,推动两国关系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要坚持真诚互信,巩固中俄关系政治基础;坚持互利双赢,夯实中俄关系经济基础;坚持世代友好,打牢中俄关系社会基础;坚持紧密协作,坚定维护中俄战略安全利益。

  梅德韦杰夫在讲话中表示,6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二天,苏联最先承认新中国,并建立外交关系。目前,俄中关系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双方确定了全新的合作模式。独立和平等是双方各领域交流的必要条件。这种关系堪称典范,不仅对我们两国具有很重大的意义,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两个伟大国家独特的睦邻友好关系为建立国际新秩序、加强多极化势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模式、遵守国际法作出了重大贡献。通过开展大规模的双边合作项目、互办国家年活动,双方进一步扩大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两国青年交流将确保睦邻友好关系世代相传。60年标志着成熟,标志着两国关系达到全新水平。现在是一个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发展前景的好机会。俄罗斯愿意深化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关系。

  全场对中俄两国元首的讲话报以热烈掌声。

  随后,胡锦涛、梅德韦杰夫和中俄各界人士等900多人共同观看了两国艺术家精彩的文艺演出。中俄艺术家同歌共舞,整台演出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人民的深厚情感和友谊。

  为庆祝中俄建交60周年,中国政府决定向60位俄方人士授予“中俄关系60周年杰出贡献奖”。庆祝大会前,胡锦涛向俄方代表颁奖。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俄罗斯参加四川抗震救灾救援队米-26直升机机长列别捷夫代表获奖者接受胡锦涛颁发的奖章和证书。

  令计划、王沪宁、戴秉国等陪同人员出席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