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租车同路程计价不同 “黑盒子”背后操纵(图)

2009年06月18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郑州晚报
客运管理处的人正在检查出租车上的计价器
客运管理处的人正在检查出租车上的计价器

  同样路程两辆出租车打表相差26元

  车内搜出的黑盒子是不是“电老虎”?

  客运管理处已送质监局检验,今天出结果

  晚报记者 王晋晋 文/图

    昨日上午,市民崔先生和朋友分别从火车站乘出租车前往航海路七里河,没想到下车后的计费价格却相差甚远,“同样的行程,一辆出租车的计价器显示的是16元钱,一辆出租车的计价器显示的是42元钱。”崔先生一气之下,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两辆出租车计费相差26元

  昨日11时30分许,航海路七里河高速入口西200米处,一辆车牌号为豫AT2356的绿色桑塔纳出租车停在路南侧,乘客崔先生和出租车司机理论着,“同样的路程,为啥你的车收价42元,另一辆出租车收价却是16元?”司机表示:“都是按计价器走的,我又没乱开价要钱……”

  崔先生气愤之余,拨打了110报警求助。3分钟后,特巡警四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并联系了客运管理处。崔先生讲,上午10时许,他和朋友在火车站附近分别搭乘了一辆出租车赶往航海路七里河的高速路口处,意想不到的是到达目的地时,一辆出租车的计价器显示16元钱,而车牌豫AT2356的出租车计价器显示的是42元钱。

  路口等红灯时计价器跳个不止

  崔先生告诉民警,他和朋友的行走路线都一样,沿陇海路前往七里河,“一路上,我坐的这辆出租车的计价器走得很快。”崔先生说,遇到等红灯的路口,出租车上计价器的价格还猛跳不止,都是以5元为单位跳动。

  崔先生说,到目的地时,出租车计价器显示42元钱,“我们嫌高了,司机说都是跟计价器走的,没多要。”随后,崔先生向司机索要了发票,司机递给他们50元的发票。此时,崔先生的朋友从另一辆出租车下来,的费仅为16元。“他车上的计价器肯定有问题,不然一路上咋跳得那么快?”感觉车价相差太大的崔先生和司机理论半天后,报警求助。

  20分钟后,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稽查一中队的工作人员赶到。“从2008年3月18日开始,乘坐出租车等红绿灯时,也要根据时间并计费用。”一名工作人员说:“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这个计价器可能存在问题。”

  的哥说:可能是计价器坏了

  客运管理处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车牌豫AT2356的出租车。站在一侧的出租车司机说:“我的车没啥问题啊。”他说,自己姓张,开出租车10多年了,上午在火车站拉了乘客往七里河,一路上都是按计价器收费的。

  当问到同样的路程,他车上的计价器为什么收费比其他车高一倍还多时,他的解释是:“可能是计价器半路坏了。”他说,上个月他去审验计价器时,被告知说到6月份再去审,“我正准备这段时间忙完就去审,没想到现在就出毛病了。”

  民警在车上找到一个黑盒子

  特巡警四大队民警张丹说,他们根据崔先生反映的情况,开始在出租车操作台下寻找能控制计价器的开关。“找了一会儿,我在收音机下面的空当里找到一个黑色的小盒子,盒子后面还连接有电线。但不知道这东西是干什么用的。”崔先生等人怀疑那个黑色小盒子就是能控制计价器的“电老虎”。

  特巡警四大队民警石俊楠说,他们不能鉴别这个黑色小盒子是否是控制计价器的开关,他们只能联系客运管理处,让他们派人过来查看真假。现场,客运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把出租车引擎盖打开,但没有找到控制计价器的线头在哪个位置。

  客运管理处:暂扣车辆进行调查

  12时许,市客运管理处稽查人员将豫AT2356出租车暂扣,开回去进行调查。据了解,该出租车为郑州市昌达出租车公司的营运车辆。

  18时许,记者联系到客运管理处稽查一中队的李羽。他说,下午他们就把该出租车的计价器送往郑州市质监局做检验,预计18日就出结果。如果该车的计价器存在问题,他们会按照规定对其罚款2000元,没收计价器,停业培训一周并且没收非法所得。

  “一般情况下,计价器上都有质监局贴的封条。”李羽说,如果有人擅自动了封条,质监局也会对其进行处罚。“严重违章三次的,我们会吊销营运资格。”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