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大教授“水车”生活:爱恶搞熟知火星文(图)

2009年06月18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周末
今年北大研究生新年联欢晚会上,王迅的魔术表演


  北大教授的“水车”生活

  文/《青年周末》记者 张薇 图片由本人提供

  他的网名叫窦尔顽,北大未名BBS上的知名“水车”,在BBS上,发帖多的人被称作“水车”。

  半年多就发帖上3万,爱恶搞爱耍贫,熟知网络语言和火星文,经常被网友当成80后90后,如果不是自己曝光了自己的照片,谁也想不到,他居然是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年过六十的老教授王迅。

  泡网络论坛,成了他区别于其他老年人的标志活动,永远充满朝气和创意的玩心、玩性,还让他在论坛上玩出了风格和粉丝。

  标题党

  每天早晨一起床,王迅先做两件事:第一,喝点小酒;第二,打开论坛。

  只要没课、也没有野外挖掘,这个北大考古文博学院的老教授,习惯于把自己长期挂在论坛上——他拥有2个以上个人博客、6个以上论坛版主身份和北大未名BBS的知名ID窦尔顽。

  在北大BBS上,发帖多的被称为“水车”,王迅,最高发帖量曾达到一天上百篇。

  采访约在6月13日下午三点半。当我们还在路上的时候,王迅就已经在北大未名BBS上发帖了。其中一个是《我挥一挥衣袖,没卖过一块猪肉》,在帖子里他是这样说的:

  “等一会儿,3点30分,有《青年周末》女记者和摄影师来采访我。我女儿反对说:别接受采访,他们为满足读者的猎奇心理,如同以前报道北大中文系某生卖猪肉!北大教授上网灌水,相当于北大毕业生卖猪肉。伊又讲了好多道理。

  “我回答:照接待不误。古有樊哙、张飞等英雄卖猪肉,今有北大学子卖猪肉。卖猪肉并不卑贱。即使如此,你爹我还没落到卖猪肉的地步啊,我挥一挥衣袖,没卖过一块猪肉。”

  BBS上的网友开玩笑地问,“重点是女记者啊!是美女吗?”

  窦尔顽则在下面回应:“大大的美女!”

  等我们到达他家开始采访的时候,这位穿着白色绸缎中式装的老爷子,几乎没办法在桌子旁边坐定跟我们细细聊,而是更愿意随时起身转入他的书房中,那里有他的笔记本和一台台式电脑。

  他乐呵呵地告诉我们他刚刚发的“猪肉帖”。

  “您这简直就是标题党!”记者说。

  “对啊,我就是标题党!不起个吸引人的标题可不行!”他懂极了什么样的帖子能赢来关注度。

  他熟知包括标题党、囧、槑在内的网络词汇,他的帖子,哪里热闹就在哪里发。

  “我一般都发在北大未名BBS的三角地。三角地人最多,热闹啊,不然发个帖半天都没人搭理多没劲。”

  好吧,单凭他在帖子里说话的语气,你真的想不到他已经年过六十了。

  逗你玩

  采访当天,有位学生也在他家做客,她对王迅教授的评价是:“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的帖子。说话逗,发帖多。有时候像个90后,有时谈起老三届来又一本正经。一开始,大家猜测,他肯定是个年轻的老师吧。”

  他的ID很特别,叫窦尔顽,别人问起这个ID的来头,他说,就是把“窦尔敦”和马三立的“逗你玩儿”结合起来了。

  他发在论坛上的帖子大部分时间都充满了“玩儿心”。

  有些很怀旧,比如《儿童节,我的饼干呢,我的蜜糖呢?》,听起来像出自一个个已经长大了却又不甘心长大的年轻人之口。

  有些很思辨,比如《玻璃时代》,他在帖子里说,“我认为,人类的历史经过的时代只有: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玻璃时代。”听起来又像是考古学院经常有叛逆言论的学生。

  有的帖子玩穿越搞笑一把,比如《孙行者大战草泥马,唐三藏独创紧套咒》,杜撰了一个孙悟空和草泥马大战的故事,这时的他又仿佛一个思维活跃的网络老油条。

  或者他也会调侃一下中国足球,比如当他看到有人发帖分析国足踢不好的原因时,立刻发帖建议:“只能让他们吃熊掌了,踢球全靠脚掌。”

  论坛上,他就像个玩性十足的孩子,你很难拿捏他的兴趣点,但他基本上是怎么好玩怎么来。

  “您会对什么样的帖子感兴趣?”

  “好玩的帖子呗。”他慢悠悠地说。比起他网络上的“贫”,现实中的老爷子不喜欢讲话。

  “据说您上课没网络上好玩?”

  “那可不一定,那要看那门课我喜不喜欢上。”他掏出一根中南海开始抽起来,“我喜欢讲的课就讲得好玩些,不喜欢的课就讲得枯燥些。”老爷子很坦诚,上课状态的好坏也是凭兴趣。

  “您上课时会用网络语言么?”

  “用得不多。偶尔会说,这是个什么东东?”话还没说完,自己先咧开嘴笑了起来。

  “据说您还被认为过是90后?”

  “是啊,因为我有时发帖就用火星文。我有一个火星文转换器。发出的帖子看上去很脑残。”他神秘兮兮地打开他的火星文转换软件,有点小得意。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