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学术优势激起大陆反响 脑力输出典型代表

2009年06月18日1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教授霍德明(左)、朱家祥前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书

  中新网6月18日电  三年前,当台湾政大教授霍德明、台大教授巫和懋和朱家祥不约而同选择到北大任教时,曾在台湾社会激起一阵涟漪,精英学人出走加深台湾对大陆日益茁壮的不安?台湾《中国时报》今日报道说,但从另一角度看,这正是台湾脑力输出的典型代表。

  “台湾和大陆不应是一种零和关系,而是互补互利”,三年过去,霍德明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室受访时说,要学会结合双方优势,况且大陆正为“教改”头痛,台湾完全可把“台湾经验”搬到大陆。


  的确,不少学界人士坦言,台湾早期受益九年义务教育,加上出国留学思潮影响,留学梦几乎成为不少知识阶层的梦想或“成人礼”,这导致了台湾中西传统及多元政治文化的兼容并蓄。

  霍德明认为,大陆提供台湾任何有本领的人发挥的空间,像大陆KTV和婚纱业就几乎是台湾人的天下。

  霍德明和巫和懋、朱家祥三人都和多数台湾学子一样,在台湾念完大学、服完兵役,再到美国念书。霍德明说,“如果我们三人有机会到大陆一展所长,其它人也可以。”

  “大陆不少经济学者成就也不小,但相对来说,台湾学者较有自己的角度”,原在台大国贸系任职的巫和懋说,台湾学者受过西方训练,跟国际接轨比较完全,视野也包含国际和台湾经验,或因如此才能在大陆引起反响,为大陆带来更广阔视野,也能为对大陆学者在国际观、研究方法上带来冲击。

  台湾学人在大陆影响力的确相当大。霍德明的“前同事”,原任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现出任世界银行副行长的林毅夫,就来自台湾;还有包括已成大陆“名嘴”、在大陆学界很具知名度的香港中大教授郎咸平,浙江大学商学院院长李志文,及前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等,都以各自商管、财金专才,受到大陆重视。

  “台湾的多元文化,师生间形成的学术讨论氛围较融洽”,巫和懋以此诠释台湾学界优势。“台湾有独特背景,美、日文化都曾在台湾土地上扎根,甚至西班牙、荷兰文化都能算上一份”,霍德明说,多样性的异国文化,提供台湾人学习美国民主、日本精致,及相对于大陆更为传统的中华文化的机会,这些都是铸造台湾今天比大陆更具优越软实力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