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重启六方会谈为防擦枪走火 朝不可能弃核

2009年06月18日1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在克里姆林宫会晤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两国元首对朝鲜半岛局势表示严重关切,认为联合国安理会一八七四号决议旨在加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努力,赞成尽快重启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以和平方式妥善处理分歧,缓和东北亚紧张局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徐进博士认为,中国一贯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原则,六方会谈的最终目的是弃核,但朝鲜绝对不会在已经拥有了核武器后,实现真正弃核。据悉,历史上先拥有核武器后再次放弃的国家只有南非和利比亚。

  重启六方会谈为防“擦枪走火”

  专家推测,朝鲜军方强硬的态度是中俄呼吁重启六方会谈的一个重要原因。日前,朝鲜军方曾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予以强硬反击,这种恶劣的局势维持下去,将可能破坏东北亚地区和平局面,造成“擦枪走火”。

  在此局面下,中俄双方呼吁重启六方会谈,主要是为了平衡安理会日前对朝强硬态度,以对话协商方式解决分歧,加强国际合作。

  但徐进认为,重启六方会谈的实际意义有多大值得商榷。一方面,朝鲜不安全感非常强,为了保卫国家安全考虑,朝鲜绝不会弃核,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朝表现强硬;另一方面,核武器是朝鲜外交的砝码,朝鲜不可能放弃。

  中国对朝鲜态度并非“软弱”

  朝鲜的一系列强硬举动,事实上已经威胁到了中国利益,但中国对朝政策仍然保持克制。徐进博士认为,中国确实对朝有影响力,但中国历史上的做法是不强制干预他国内政,因为在新中国建立初期,自己也曾是受害者。但不代表中国没有其它方式影响朝鲜,六方会谈就是中方的一个政策目标之一。

  徐进进一步解释说,中国外交基本原则是:第一,国际事务非强制性,力争和平;第二,中朝是盟友,这种盟友关系仍然存在;第三,即使采取强制措施,也未必能保证朝鲜放弃核武,它的结果是不可预期的。因此,对朝鲜不敌对,重启六方会谈也可以看成是中国下一个政策走向。

  另外,对于许多专家学者认为的,中国一方面对朝实施经济制裁,但另一方面又主张对朝对话解决争端,是为了维护朝鲜国内稳定的说法,徐进认为,朝鲜是一个非常封闭的国家,专家们未必真正了解朝鲜国内局势,中国政策层面力保朝鲜国内局势稳定,也只是一个猜测。(纪田)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