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州独山:项目“加速度”实现县域经济“撑杆跳”

2009年06月18日12: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贵州省独山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实实在在抓发展”的理念,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紧紧抓住中央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以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催动了县域经济发展引擎。

  以项目解民生。中央实施扩内需政策之后,独山县以解民生为重点,主动出击,共争取到民生方面的项目工程五大类,总投资6024万元。
一是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3个共计336套,面积168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446万元,保证低收入家庭“居有其屋、住有其所”。二是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农村人饮等项目25个,总投资3378万元。其中县医院规范化建设工程总投资220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我县的医疗设施条件,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三是2009年实施易地移民搬迁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新建住房554栋35456平方米,将有554户2402人受益,该项目将使搬迁农户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性转变,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良好基础。

  以项目增税收。独山获新增中央投资项目65个,计划下达投资8609.4万元,其中新增中央预算内资金6801.5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807.1万元,其他投资金0.8万元,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农业农村、文教卫、生态环境、民生工程等事关民生和发展等领域,项目的实施预计可直接产生税收约400多万元。

  以项目促就业。随着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基长镇到打羊乡公路、独山县人民医院等一批重大建设工程的开工建设,将有上百人直接从事建设、服务等行业,进一步缓解就业压力。同时,独山积极利用区位优势,与广西国铁多元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手建设麻尾泗亭火车站货站200万吨/年扩能工程项目暨物流园区。该项目的建成,不仅使其成为贵州南部的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而且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促进就业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以项目撬内需。全县新增项目多是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大量的水泥、钢筋、装饰等建材,可间接拉动第二、三产业发展,为经济增长助力加速。积极实施家电下乡,县财政部门及时简化手续兑现补贴,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从三月份开展家电下乡以来,有220户农户获得补贴款49867元,家电销售总额383958元。

  以项目促增收。一是组织实施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以蔬菜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开展新品种试验、新技术示范推广和探索多种立体种植模式,西红柿嫁接、深沟栽姜等种植技术得到大力推广,种植农户同比增产增收50%以上,科技效益明显。二是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农副产品加工企业47家,农产品加工项目23个,初步形成了“市场+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产业经营模式,辐射带动近4万户农户增收。三是发展“万元田”、“万元户”,目前1万亩“万元田”已安排在城关、基长、麻万等乡镇实施,以“西红柿—菜豆(黄瓜)—青菜(榨菜)、葱—蒜—菜”等多熟种植模式推广;100户草地养殖“万元户”在打羊草地项目区实施,已有48户农户商品羊开始出栏。(柏顺光张薇)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